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悟空的赤子之心 ——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 
来源:文艺报 | 蚌 非  2021年07月13日11:23

2021年4月初,三维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登陆院线。这又是一部对经典小说《西游记》进行再创作的作品。与其他作品不同的是,当许多作品不断解构孙悟空的叛逆狂妄时,《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反而回过身来,重拾《西游记》原本,还原了一个神魔蜂拥、步步艰难的西游路途,也还原了一个性烈如火、赤子纯善的孙悟空。

电影前半个小时的内容取自《西游记》第二十四回“万寿山大仙留故友,五庄观行者窃人参”,在孙悟空怒毁人参果树后开始改编。人参果树下镇压着混沌初开时诞生的妖祖元蒂,他被金蝉子真气封锁于玄土寒冰之下。孙悟空挖毁人参果树让妖祖逃脱,真气化作人参果样的娃娃,跟随孙悟空师兄弟踏上封印元蒂的旅途。孙悟空很随性地唤他做“果子”。一路上,果子的天真无邪让孙悟空的内心变得柔软,二人产生了信任和友谊。元蒂掠走唐僧,吸取金蝉子金身后实力大增。孙悟空得知“果子”真气散尽就会灰飞烟灭,心中不舍,极力想保护“果子”周全。千年峰大战,孙悟空等人不敌元蒂,身受重伤,“果子”使出真气也无法制服元蒂。最后,“果子”真气耗尽唤醒了孙悟空的“心”,孙悟空现出妖身,打败了元蒂。

影片分明暗两条线索展开,明线是孙悟空一行必须要打败妖祖元蒂,解救唐僧,拯救世界;暗线是以孙悟空为代表的“妖”想要获取自己的“心”。“心”可以理解为对自己的认可和肯定,也可以理解为对他人的友善与关爱,这也正是孙悟空打败元蒂时大喊“我是妖,我有心”的意义所在。孙悟空在这场艰难的战斗里完成了对自己妖王身份的认可,也完成了与世间善意的和解,他不再乖戾偏激、看什么都不顺眼、跟什么都能斗一斗,他愿意守护他人,拯救世界,不是因佛祖敕令、师傅要求,而是打从心里不服输,抱怨世界在元蒂手里回归混沌。

影片人物设计十分抢眼。孙悟空穿红衣,衣上绣着大片明绿亮黄,围着虎皮裙,看起来狂暴乖戾、不好相处,但他内心深处却十分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他认为自己没有心,是一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恶妖,“果子”对他说“猴子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喜欢石头猴子”,让他觉得温暖,给了他信心,也让他将保护他人的信念贯彻始终。唐僧穿着简单的灰白麻衣,出场不多,像个“工具人”,但在影片中也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人物特质。他爱唠叨、胆小、有些迂痴,但对于三个徒弟却给予了极大的信任,这种信任不是“他一定会来救我”的一味等待,而是“我们师徒同心同行,身死心不死”的无畏,这也使得唐僧与金蝉子有了精神上的重合。猪八戒与沙僧一出场就是蓝色皮肤的妖怪模样,人物细节贴合原著,如沙僧留赤须,佩大串珠,招式名是“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这是《西游记》第二十二回中对流沙河的描述)。影片中其他人物也令人印象深刻,镇元子、山神、观音等神仙的造型高度还原民俗中木塑造像的质感,妖怪的造型则带有诸多游戏改编的痕迹。千年峰大战的场景中,各族妖怪首领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但每个人物形象都让人印象深刻。主要出现的妖怪也是《西游记》中出场的人物,如白眉、黄狮、多目、九尾、金角、银角等等。

影片画面以三维为主,但在开场则采用了二维动画,以水墨流动描绘混沌初开妖祖诞生的场面,以版画式的画面讲述第一次封印妖祖的战斗情境。三维动画则稍显粗糙,但打斗流畅,分镜利落,使孙悟空从头打到尾的每一场战斗都各有特色,非常耐看。

此外影片还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五庄观的徽派明墙、繁复斗拱、古朴鸱吻、碧柱朱廊、嵌金辅首尽显中国古建筑之美,道门阴阳法阵、符箓、御剑术等也让人大饱眼福。几次场景转换,从五庄观的繁华到小镇的热闹,再到山神庙的凄清,最后到千年峰的荒凉,乃至大战后的一片焦土,或唯美清隽,或恢弘壮丽,无不让人印象深刻。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在原著与原创间,它的故事是失衡的,情感线铺垫不足,逻辑上也有些硬伤。但它仍然是可爱的。也许多年以后,没有人会在意它的简单直接与不合情理,也忘了那个不怎么显眼的反派是什么样子,也许人们会记起喜欢吐泡泡的沙僧、操着京片子的八戒、总觉得悟空贼帅的唐僧、喜欢拿腔调摆造型的白眉大王、有河南口音的死心眼金角、还有可爱纯真的“果子”……如果这是一部给孩子看的合家欢电影,那么它是合格的。它让坏人被打败,让好人得偿所愿,它教给人善良、坚强、不轻易认输以及热爱自己、守护他人——这或许是一部合家欢动画电影原本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