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2021年首部新戏将于“七一”首演—— 《送不出去的情报》:以巨大的残酷揭示巨大的温暖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乔燕冰  2021年06月30日14:53

“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中国儿艺即将于“七一”推出的中国儿艺2021年首部新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的海报上,印着这样一句宣传语,这是一句台词,更是该剧试图通过充满童趣的方式,向观众传递的永恒的初心和精神。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根据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围绕主人公满山接受杨司令让他送一封情报的任务而展开,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如何用爱与勇气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度过艰难岁月的故事,揭开了儿童抗战故事的另一面。

该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在校研究生郭旌介绍,她在读研一时便开始改编这个剧,至今两年时间十易其稿。她表示,当时抗联战士明知自己在打一场打不赢的仗,却凭借着信念感坚守阵地,这一点触发了她的创作灵感。“这个题材是严肃的、激烈的,甚至是有点残酷的,但也可以是一个温柔的作品,希望最后呈现能有这样的情感力量。我想将这样的力量感表达出来,并在剧本中加入童真童趣的色彩,让小观众们更感兴趣,同时把握好历史的真实。我希望这部戏不仅让小观众们了解那一段抗战历史,也能将爱与希望的主题传递给他们,这是比枪、炮、战争更坚不可摧的东西。”

而该剧导演、中国儿艺青年优秀导演毛尔南表示,创作中他希望这部剧以新的角度、新的高度,对于战争和孩子、战争和人类等关系有一种全新的思考。“正如这部剧会在七月的夏天的舞台上营造飘雪的意象,给大小观众提供一个做梦的地方,让他们做一个童话的梦,做一个他们生活中没有遇到的梦,做一个他们可能曾经在某一本书籍里、某一个影视剧中看到却没有办法触手可及的梦,对革命战争时期那些为了让人们获得幸福生活而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前辈们、战士们致敬和礼赞。”

革命历史题材故事怎样讲给孩子们听?如何能让孩子喜欢的同时获得精神愉悦和收获?这的确是儿童剧创作的难点和挑战。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中国儿艺对此做了深刻的思考,从创作理念上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方案的制定。她认为,其实孩子们不缺乏红色故事,但是戏剧如何能让孩子们真正入心,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跟着人物、跟着情感真正走进去,这是很难的。因此该剧做出了非常不一样的尝试,比如在这样一个如此严肃的选题里面寻找到充满童趣的表达方式,让该剧会特别好玩,但是不肤浅,而是有自己的美学品位和美学追求。

在冯俐看来,《送不出去的情报》是对英雄主义抽象概念的具象化,即使在战争带来的巨大残酷和苦难面前,孩子们真、善、美、迷茫、痛苦等最本真的天性和情感也不会被遮掩,透过孩子的眼睛去看待战争看待英雄,是这部戏的特点。“以巨大的残酷揭示巨大的温暖”。在冯俐看来,“对于如何用童心童趣去完成如此崇高的主题的阐释,如何在一个充满了情趣的舞台上完成这么多丰富的人物形象的创造,我们找到了另外一种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表达方式,而这种表达方式可能更加充满了敬意,更加充满了我们今天的人对于那一代人的一种独特的理解。希望该剧能成为儿童戏剧作品的新高地,也能成为给孩子们上的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