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现红色电信光影百年 中国电信博物馆全新开馆
来源:文汇报 | 张鸣  2021年06月29日07:35
关键词:电信博物馆

6月20日,中国电信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博物馆以“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为主题,重温了中国信息通信业百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画卷,展示中国电信奋发进取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介绍,中国电信博物馆经过全面升级后,展馆面积近5000平方米,现有藏品6428件套、13000余件,是国内电信行业博物馆中文物品类最为齐全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馆分为“烽燧连天、电信之光” “百年电信、艰难起步” “电信使命、红色基因”“人民邮电、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历史跨越” “信通四海、赋能未来”六个单元,利用丰富的实物收藏、详实的文献资料、模型并融合声光电的现代科技手段,回顾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走过的百年历程。

“电信使命、红色基因”展区是中国电信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展区内陈设有南昌起义中使用过的信号灯、开创了人民军队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半部电台” (复制件)、红军长征途中使用的通信器材原件、我军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王诤将军像等展品,珍贵的馆藏文物、详实的文献资料,共同再现了革命年代信息通信业的艰苦斗争历程。

博物馆二层“信通四海、赋能未来”展区,综合运用图片、视频、VR等多媒体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国电信在建设网络强国、引领智能未来的道路上的丰硕成果:建设全球最大规模IMS网络、全球最大中文宽带互联网络、全球最大IP承载网络CN2、全球最大FDD 4G网络、全球最大共建共享5G SA网络、全球首个全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用户接入光网。从武汉远道而来,曾陪伴亿万网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云监工摄像头是展区内的“明星展品”,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