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民族大团结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读姞文《少年陆秀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庚胜  2021年06月25日11:54

我对于中国网络文学一直很关注,留意姞文的作品是从她的第五部长篇网络小说《长干里》开始,我看了觉得小说对南京这个中国文化历史名城的建设有较深理解,特别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城市与中国市民的成长变化有正面的刻画和思索,当时欣然推荐。几年过去,我欣慰地看到《长干里》得到海内外读者的喜爱,荣获各种网络文学奖项;更高兴姞文今年在海外推出了英文版,继续一如既往地将中国好故事讲到全世界。这正是我推荐她作品的初心。

我曾说,文学和科技、和市场结合是必然趋势,中国文化要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其中最年轻、和科技联系最密切的就是网络文学这支大军。中国文化历来多元,中华民族的文化韧性强,包容性强,使得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正迈入“生态出海”的新阶段。姞文的江苏故事系列网络小说是其中一个出色的范例,十几部网络小说联系江苏的历史古迹和风景名胜,一书一景或一书多景,深具江苏特色,在网络大力传播的同时,开展参加各种文学文化交流活动,脚踏实地地传扬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思想理念,讲述这些以江苏故事为代表的中国故事。可以说,这是中国作为现代化强国崛起之时,中国文化广泛传播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我想,这个系列故事将受到更多关注。

这部新作《少年陆秀夫》,讲的依旧是江苏故事和江苏名人,这一次是陆秀夫,这个大家都熟悉的历史英雄人物。这段故事不好写,南宋末年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大融合的时期之一,内战给各族百姓带来深重的灾难;姞文没有过多展开,而是紧紧抓住陆秀夫少年时在故乡江苏盐城的求学科考经历,写一群小孩子,渴望上学,渴望安稳和平的普通生活。从这个故事中,读者看到勤劳善良的各族百姓,在短暂的战火平息间隙中辛勤工作,在被战火狼烟无情淹没之时,怀念有耕无战的繁忙岁月;而陆秀夫等胸怀天下的士子们,为了国家和各族人民,有的刻苦求学,有的奔忙献身,都念念不忘“协和万邦”理想,期待“想读书的读书,想种田的种田,种菜磨豆腐的安安稳稳地种菜磨豆腐”的天下大同。姞文将这一段本来悲壮的历史,发掘出深刻的内涵,让读者掩卷长思。陆秀夫,不仅是“气节”“爱国”的象征,他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英雄,代表了几千年来中国文化“协和万邦”的理念,在此理念下和平共处、开放包容的中国文化天下观,承继发展到今天,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智慧。

古今对照,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珍惜宝贵的读书求学机会,珍惜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的和谐社会。将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中国文化理念娓娓讲给中国青少年读者,并努力与全世界读者分享,无疑有积极的意义。正是我鼓励姞文的,做个良心作者,对读者应有正面引导,对弘扬中国文化应尽一己绵薄之力。

《少年陆秀夫》保持了姞文作品的一贯优质水准,不急不躁,精雕细琢。故事人物鲜活,情节紧凑,而且对南宋末年时盐城古城的历史人文、陆秀夫出生地建湖县的风俗民情都下了功夫研究,叙述描画得很到位,使读者如穿越八百年时光,来到彼时的盐阜大地,更想身临其境,到盐城实地游览怀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