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赓续传统根源 融合现代思想 ——“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综述
来源:文艺报 | 陈经纬  2021年06月25日08:41

6月11日至13日,由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媒介文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多位高校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与标准、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网络文学与大众文化,网络类型文学与中国文化的传承、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网络文学叙事、网络文学IP、网文出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建立评价标准 推动未来发展

网络文学是网络时代催生的新兴文学,对于这一新兴的文学样式,我们应该如何评价,以什么样的标准进行评价,是否应该建立新的评价标准?安徽大学教授欧阳友权提出网络文学“评价树”的构想,他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分为五个一级指标要素:思想性、艺术性、产业性、网生性、影响力,而在每个一级指标之下存在一些量化的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国旗认为,网络文学批评应当围绕着文学性展开,传统的、美学的、历史的标准可以作为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苏州大学教授汤哲声认为网络文学评价标准的建构首先要有准确的定位,他以“寻根”的方式确立了网络文学的民族性与传统性,并从民族性与传统性出发,在这个维度中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以布尔迪尔的场域学理论反思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建构,基于场域认识,认为网络文学的批评可以回归到类型学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定家认为网络文学无论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相关部门的要求,都有寻求自身评价标准、建构自身评价体系的必要性。他从“读图时代”的概念出发,认为网络文学处于文字与图像的交界处,拥有很多的发展空间。西南大学教授黎杨全提出文学性与连接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连接性主要表现在主体间性连接、文本间性连接、媒体间性连接三方面。上海大学的张永禄强调构建网络小说类型学批评,他认为网络小说类型学的批评方法应分为三步:类型的指认、寻找每一种类型的叙事语法、价值观照。山东大学的张志忠提出网络文学的第三次浪潮、小说的常态与变数、网络文学新界面等关于网络文学评价的多观察视角。安徽大学的周志雄认为网络文学评价既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系统。网络文学的变化和迭代是潜在的,需要长期的、大视野的关注和追踪才能分析出来。

网络文学作为新兴事物,建立其评价标准必然要根据新的文化形态,形成新的评价共同体。南京师范大学的王宏波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具有新的特质的出版物,建立健全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标准理应放在把握出版物评价总的发展趋势下来审视。西北大学的陈海提出建立四大批评主体(官方、学者、作者、读者)共同参与的批评共同体,增加读者和作者在网络文学批评中的话语权的观点。湖南科技大学的李文浩认为网络文学的评价标准可以从历史的、美学的、艺术的和人民的四个方面来进行建构。南京大学的韩模永认为网络文学发生了空间转向,因此在评价网络文学时应该考虑从空间维度着手。湖南工商大学的贺予飞尝试从文学性、传播性、商业性和影响力四大维度对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进行多维建构。厦门大学的黄鸣奋通过对《刺杀小说家》主人公路空文这三个字的隐喻阐释着手,认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可能性,是由网络系统和文学系统形成的张力以及其他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的。杭州师范大学的单晓曦立足于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认为网络文学正遭受着来自网文平台异化、网文不健全和精英批评话语的三大钳制。中山大学的禹建湘以网络文学行业生态优化为话题,认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是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的体现,提出网络文学以内容为王,期待经典性作品的出现。

传承传统文化融合多重视野

网络文学是在古今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下逐渐向前发展的,理解网络文学,不仅要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也要在现代文化的视野中审视。南京师范大学的李玮将网络文学与传统的武侠文学置于空间的维度中进行对比研究,发现网文从传统民族观到天下观的转变。安徽开放大学的李如认为网络小说对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承与弘扬。山东师范大学的姚婷婷则探索了网络文学中的大众文化基因。南京师范大学的祖诗晏以非天夜翔为案例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现了独有的特色与魅力。

古今融合还可以通过IP的形式来实现,西华大学的陈海燕认为我国动画电影想要突破困境,需要作品立足本土,展现中国气韵与中国精神,同时借助短视频、网络游戏等网络文艺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嘉兴学院的周敏以《悟空传》为例揭示出玄幻电影的叙事深度不足的问题。苏州大学的王宗辉以《大话西游》为例探究促进这一IP经典化的因素与表现形式。

网文出海是网络文学的传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山大学的纪海龙、魏楚航围绕《凡人修仙传》这部小说的传播,探究网文出海的自主传播模式与译介策略,探寻适宜当下阶段的中国网络小说出海模式。中南大学的朱柏安在网文算法视角下探究出海外网络文学的三个特点,他认为对海外网络文学进行评价可以从理性认识文学、文化和产业的关系着手。安徽大学的吴一蝶谈到玄幻小说能够在海外稳步增长的原因在于玄幻小说里的中国元素,而这种中国元素使得西方对现实中国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想象与认知。

媒介是网络文学不可忽视的因素,山东理工大学的翟羽佳认为人们在媒介生活中的所有生产行为都是以话语的形式来呈现的,因此,新媒介的话语理论建构、规律及实践问题都需要进行关注。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昱娟从网络视频和游戏的受众量的直线上升,谈到媒介成为网络文学的中介物,她认为网络文学的生产性在于其技术性,因此网络文学是一种新的民间文学。黔南民族学院的吴英文从新媒体文学的可视化出发,探究其在文本上产生的文本形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