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时小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甘婷  2021年06月24日11:14

小满一过,夏更深了一层。

虽不曾与蝉鸣相逢,耳畔之风却日渐炽热,林间的日头斜斜地洒落,将人的脊背晒得火辣辣的。

某日午后,若能忙里偷闲,倚着窗台慵懒一坐,偶尔抬头眺望远方的花红柳绿,或者迎着丝丝凉风低头畅饮杯中甘霖,那该是何等的惬意啊!

说到夏日清凉,可少不了解暑的饮品。酸梅汤、奶茶十分诱人,绿豆汤、绿茶、各种草药凉茶也是润喉解渴的上品,但论“经典”国饮,那杯小“酒”才是最美的。

在古人眼里,独酌是一个人的惬意,喝点小酒,浅夏落入胸怀,那就更醉人了。

名家白居易在夏日最喜饮酒,他曾挥毫作诗:“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每家皆有酒,无处不过船。”

在往昔,古人喝酒方式花样百出,让炎炎夏日的生活也变得风雅有趣。比如说,喝酒时玩出个“碧筒饮”,甚妙。

喝“碧筒饮”时,要提前摘下新鲜荷叶,用荷叶盛着美酒,片刻后,再刺穿荷叶与茎连接的荷心,把荷叶变为“酒壶”,荷茎当作“吸管”,此时即可饮用美酒,充满野趣,且酒的口感清凉,有淡淡的荷香。

另有诗人张蠙在《夏日题老将林亭》中说:“井放辘轳闲浸酒,笼开鹦鹉报煎茶。”说的是把美酒放在深井里“冷冻”后再喝,想来那口感如同冰镇般凉爽。

不过,这些美酒大部分是白酒,口感醇烈,不太“妇孺皆宜”,也有一些人钟意果酒、甜酒,此类酒以甜、酸、清、香的风味特色迷倒众人,在举家团聚时来一杯,甚美。

最出名的果酒,应该是李白金樽里的葡萄酒,还有诗人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很是稀罕。

历史上还记载有一种山楂酒,专家学者曾在贾湖遗址中发现了酒的沉淀物,且含有山楂等成分,据考证,这是9000多年前的山楂酿酒。由此可见,在高温酷暑时节,古人亦懂得饮用酸甜可口的山楂酒,用以避暑、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而据《析津志》等书记载,葡萄酒、枣酒、桑葚酒等都是元代果酒中的常见之品。

枣酒在明朝中叶的北京曾被称为“廊下内酒”,名噪一时。

用杨梅酿酒,早在晋代已风行岭西,非贵人重客不得饮用。

至于柑橘酿制的甜酒,在宋代已得“洞庭春色”之雅称。

另有山梨酒,采用自然发酵的方法酿制,被古人称为“真酿”。

试问,一杯清酒在前,果香、甜香宜人,要怎么忍心压制自己的味蕾,才能做到不“饮之辄醉”呢?

人生清浅,岁月悠悠,这季节仿佛是长夏,却又一划而过,能小酌纳凉的时光也是十分短暂呢。

所以说,在夏风再一次亲吻眉梢的日子里,还是向古人“偷师”,乖乖地备好“杯中物”吧,赏赏夏,让惬意抚慰心田,让小酌惊艳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