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心底流淌的感恩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2021年06月24日11:13

那是2000年12月21日中华世纪坛落成后的一天,北京市政协组织民宗委委员参观世纪坛。当时,我和时年82岁高龄的金友之委员沿着青铜甬道随阶而下,对面就是北京西站。这一切还历历在目,想来已经过去20余年了。金友之本名爱新觉罗·溥任,是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之子,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异母弟。当时,我和金友之委员缓步走在一起时,有一种与历史举肩并行的感觉。

今年5月11日,在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举办的“话党恩、跟党走——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我又遇见了金友之委员的孙女金鑫,她是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当天发言的题目是《话党恩 跟党走》。“大家好,我叫金鑫,来自一个少数民族大家庭,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一下我的大家庭在新中国成长的故事。我的大爷爷溥仪和二爷爷溥杰曾经生活在跌宕起伏的年代,见证了中国从弱小走向今天的富强。在党和人民的帮助下,他们先后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我们家族的成员更是多次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我们倍感温暖。我的爷爷溥任先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爷爷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热爱祖国,以报答党和国家对我们家族的关心和培养。”金鑫说。

在这次座谈会上,我亲耳聆听了不同民族同胞的切身经历和肺腑之言,感受到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无比热爱和感恩之情。

娜木拉是鄂温克族,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是一名大提琴演奏家。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她的父辈们走出深山密林,通过勤奋努力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她的伯父通福先生把对党的深情厚意,全部寄托在音乐作品中,以极大的热忱先后创作了《团结之歌》《呼伦贝尔家乡》《沙漠之歌》《内蒙古青年进行曲》等歌曲,其中,《敖包相会》《草原晨曲》已成为享誉中外的传世佳作。她的父亲苏日巴图,刻苦钻研马头琴演奏技巧,为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配奏的马头琴独奏曲,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而她自己,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留校成长为大提琴教研室主任,17年间坚持“立德树人、德艺双馨、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培养出了一批批艺术人才。自2011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后,娜木拉组织附中与多家国外知名音乐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她本人亦多次参加中外文化交流和国事活动演出,在G20峰会上创造性演出了中西合璧的乐曲《高山流水》,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上演奏了大提琴协奏曲《使命》等。娜木拉还致力于少数民族音乐作品的创新发展,编创了《牧歌》《鸿雁》《布里亚特的孩子》《木卡姆狂想曲》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大提琴音乐作品,为促进多民族大家庭的文化交流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瓦斯里江·瓦哈甫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乌孜别克族中第一个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及目前就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他完成了从硕士到博士的全部学程,并顺利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出站。如今,他从一名来自祖国西北边疆的普通学子,成长为中国泌尿外科领域的青年骨干人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家族成长也得益于党的关怀。他的祖父、父亲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祖孙三代都有着难忘的北京情缘,这成为他们家族的一个美丽故事。新疆和平解放后,1950年,王震发布驻疆部队一律参加生产的命令,开展“屯垦戍边”开荒造田大生产运动。当时,瓦斯里江·瓦哈甫的爷爷阿扎买提奉命随军担任水利工程技术员,同部队指战员一道连续奋战3年,完成了农田规划、灌区建设、渠道施工等勘察设计项目,为创建伊犁垦区、石河子垦区作出了贡献。1952年,阿扎买提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庆3周年典礼和阅兵活动,成为他们家族中第一个与北京结缘的人。阿扎买提的事迹使后辈深受鼓舞,他们决心学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长大了上北京求学。1964年,瓦斯里江·瓦哈甫的父亲被保送到中央民族学院(现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成为家族中第二个到北京的人。瓦斯里江·瓦哈甫是家族中第三个与北京结缘的人,16年来,北京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坦言:“我要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在人生的征途上,发奋努力地学习工作,用毕生的精力报答党对我的培育之恩,做一名首都人民爱戴的泌尿外科大夫。”

毅敏是一位鄂温克族知识女性,10岁时随父母工作调动从内蒙古来到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毅敏的父亲是鄂温克族,母亲是达斡尔族,丈夫是藏族,弟媳是蒙古族。他们一家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千千万万个普通多民族家庭中的一员。毅敏感慨道,在中央民族大学,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她家,达斡尔族的鲁日格勒节,鄂温克族的瑟宾节,蒙古族的那达慕,藏族的藏历年,不同民族的节日伴随着家庭生活,亲戚朋友们相处得其乐融融。

韦达提·米吉提出生于新疆伊宁市一个多民族大家庭,他是维吾尔族,家庭成员中包括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满族。他说,伊宁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是各民族迁徙融合的走廊。家乡民风淳朴,民族团结氛围浓厚。孩童时期,他家与其他民族同胞同在一个大院居住,孩子们经常嬉戏玩耍,邻居们逢年过节串门相贺,有困难时相互帮助,邻里关系非常和谐。“作为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我深知,要常怀感恩之心,用真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这是韦达提·米吉提发自心底的话。

依荷芭丽·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她是维吾尔族,同样成长、生活于一个多民族家庭。她的爷爷是一位获得过全军模范称号的抗战老兵和离休干部,也是她人生的启蒙老师。依荷芭丽·迟十分敬佩爷爷,小时候总是喜欢听爷爷讲奋斗历程和战斗经历,这些故事让她深受感动和激励。在她的父亲9岁那年,她的爷爷、奶奶所在的三五九旅来到了新疆伊犁,从此全家便扎根于此,伊犁便成为她出生的故乡。依荷芭丽·迟深有感触地说:“多民族的大家庭,难免会面临一些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的问题,但也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文化交流中相互促进,推动文化理念的进步,使家庭成员间更加相互包容、尊重和理解。”

来自柯尔克孜族的海丽曼,也生活在一个多民族家庭,整个大家庭由柯尔克孜、汉、哈萨克、维吾尔、达斡尔、蒙古、回7个民族组成,分别居住在新疆、内蒙古和北京3个地方。海丽曼说,她家的变化和祖国的发展同步,经历了从贫穷到小康、从闭塞到开放、从落后到强大的过程,现在全家人和全国人民一样,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过着安宁、幸福的好日子。她充满深情地说:“我们深知,能生活在这样的美好时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有56个民族坚如磐石的团结一心,这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