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动画电影首次尝试“科幻”题材
来源:山西晚报 | 李霈霈  2021年06月21日16:53

《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之后,我们还能看什么?其实,国漫不只有神话,还有科幻。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彩条屋影业继“中国神话系列”之后,全新推出了“国风科幻”系列的开篇之作——《冲出地球》。该片正式定档2021暑期,于7月30日上映。 电影《冲出地球》经过6年筹备制作,自立项起便持续收获业内外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是中国动画电影首次对“科幻”题材的尝试,也是动画人敢于突破的体现——国漫不只有“神话”,更要有“未来”。 据了解,《冲出地球》改编自豆瓣评分9.5的动画剧集《星游记》,原作因超高口碑被誉为“国漫白月光”,今年正值《星游记》开播10周年,此次改编版故事与观众在大银幕相见,很有纪念意义。 打造成动画界的“流浪地球”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冲出地球》作为国产动画电影在科幻类型上的首次尝试,大胆突破了“神话”题材的桎梏,向“未来”探索。 在片方发布的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影片将“老北京”国风和未来“科幻”想象融合在一起:古色古香的钟鼓楼与科技感十足的银河眼对峙,暗流涌动的巍峨工厂注视着平静的中国城……不同于国外同类影片中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的科幻精神,《冲出地球》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即便末日来临,也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家园。 科幻题材对于中国电影犹如星辰大海,《流浪地球》开启了宇宙探索的大门,《冲出地球》能否带领中国动画电影继续“航行”,令人期待。通过预告不难看出,本片是献给当下“00后”少年们的一份成长礼物:因为是少年,所以敢挑战“不可能”。影片设定在星际间自由飞行通航的未来时空,一场巨型陨石雨,使大半个地球沦为“废土区”,人类自救迫在眉睫…… 彩条屋继“哪吒”之后新尝试 今年恰逢《冲出地球》原作TV剧《星游记》首播10周年,《星游记》诞生的2011年,正是中国动画市场被低龄化作品占据的年代,央视首播遇冷使团队感叹“生不逢时”,而后的网播却“误打误撞”备受青睐。10年间国漫逐渐发展,动画市场受众年龄的扩大重新点燃了这颗“时代遗珠”再飞行。 《冲出地球》不仅是对少年热血动画的首次探索,更意味着在制作难度更大、产量更低的二维动画领域,尚有动画人在不断坚持。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冲出地球》的手稿数量累计可达16立方米,特效和打斗镜头在质量及数量上均处动画作品前列,6年筹备制作饱含诚意。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到《冲出地球》,彩条屋影业作为多部爆款国漫的幕后布局者,始终引领动画电影行业的发展。布局也从“中国神话系列”“暗黑系列”,拓展到了“国风科幻系列”。与《冲出地球》的主角麦当一样,中国的动画行业尚居少年时,国产科幻题材动画电影的成长更不易,需要更多观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