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一本奇特的图画书中发现孩子的世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何凯宁  2021年06月17日08:48
关键词:《小女巫》

《小女巫》[荷]贝特·韦斯特拉文 [荷]卢斯·里普哈根图 张卫华译/海燕出版社2020年12月版

“女巫”是儿童图画书中独具魅力、精彩生动的人物形象,一般指的是精灵或邪恶的女性。女巫大多拥有魔法,充满神秘感,对孩子具有较大吸引力,在儿童图画书中经久不衰,如国内已出版的引进图画书《小女巫》《小女巫卡普辛娜》《罗萨想当女巫》《科尼的奇妙发明》《新天糖乐园》等都是以女巫为主要描写对象。

《小女巫》是一本非常奇特、有趣的儿童图画书,讲述生活在森林里的小女巫的日常,以及她们是如何打发无聊时间的。小女巫是一种小精灵,她们个子小,跑得快,爱阅读,爱做饭,会飞,会变魔法。她们每天都要变魔法,今天把青蛙变成兔子,明天把野猪变成栗子,后天把棍子变成石头,但是一到周日就会发现一切又变回了原样。一开始她们还会相互安慰,觉得明天还会是新的一天,可是当她们继续变魔法,结果还是什么都没有改变时,她们就纳闷儿了。她们一生气,干脆把飞天扫帚挂到树上,合上魔法书,不再变魔法,不再做饭,也不再阅读,可怎么打发时间呢?直到另外一种小精灵拇指小矮人和锯齿嘴巨人出现……

其实,书中的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都是儿童的象征。小女巫代表女孩,拇指小矮人代表男孩,而锯齿嘴巨人代表着成年人。巨人的出现打破了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正在玩的相互收集的游戏,他抓到了一个小女巫和一个拇指小矮人。两个小家伙处境十分危险,令人也不禁捏了一把汗。接下来,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与巨人之间无厘头的对话,却轻松结束了一场看似凶险的冲突,化解了危机。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看到,孩子的世界,成年人是不懂的,所以在孩子(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的眼里,成年人(锯齿嘴巨人)虽然有点可怕,但不坏。

无聊,也许是你对他们的游戏动因最初的印象。直到最后,文中说:“这就是他们现在做的事。在树林里,他们并不真的收集对方,做游戏只是为了有变化,这样,他们就不会感到无聊和厌烦了。”你会恍然大悟,之前的一切叙述最终为了回到孩子的天性:游戏,追求变化。整个故事看懂了,就明白在成年人眼里看似简单无聊的事情,在孩子这里却是最有意义、最有趣的事情。故事以这样的方式结尾,出人意料之外,又在人意料之中。

这样的情节走向和发展结果,令人发觉话题自然延伸到了育儿问题和亲子关系上来。很多家长总以为给孩子提供好的物质生活就是爱他,而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在想什么,也许家长并不十分清楚,所以很多大人和小孩玩不到一块儿,因为双方心智的发展不在一个层面上。这就需要家长们放下身段,用心聆听孩子的需要,发现孩子的世界,并走进孩子的世界,尊重他,平等对待他,否则就会像故事里的巨人一样,即使面对的是弱小的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却依然搞不清状况,轻松被他们甩掉。毕竟,在孩子眼里,你是什么样的家长,取决于你对待孩子的态度。该书作者贝特·韦斯特拉深谙少儿心理,把教育理念融入简单又好玩的故事中,增加了故事的内涵和分量。

该书的图画语言无疑也是独具个性化的。首先,浓墨重彩是最鲜明的特点。大胆的用色、瑰丽的画面令人眼前一亮,能快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画家卢斯·里普哈根通过撞色处理画面,虽泼墨似的大幅使用高饱和度的红、绿、橙、玫红等颜色,却毫无违和感,不管是多彩的天空,还是夸张的人物造型,都非常符合小读者的审美心理和认知特点。其次,从页面布局而言,画家采用连贯的大跨页来展现人物生活和游戏时的广阔森林场景,用局部大特写的画面,恰到好处地表现出巨人的出现给小女巫和拇指小矮人造成的压迫感和紧张感,使故事得到完美的呈现。另外,充满童趣的画风,让小读者深感亲和力;丰富的细节又增加了供小读者探索的乐趣。比如,小女巫有的在树上做饭,有的在树上变魔法,还有的在空中飞来飞去;拇指小矮人有的推着婴儿车散步,有的打网球,有的荡秋千。

一本优秀的图画书,带给读者的绝不仅仅是故事本身,最重要的是在亲子阅读中给人以生活的启迪,拓展思考空间。作为荷兰金笔奖、白乌鸦奖和欧洲设计奖银奖获得者的代表作,《小女巫》堪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