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山水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左中美(彝族)  2021年06月16日12:04

时间应该是傍晚,荷锄的农人正走在回村的路上,右手扶着肩上的锄把,左手捏一条牧鞭,赶着两匹马,一匹马低头在路上捡食着什么,而另一匹马则干脆侧到路边去揪食草叶。两匹马的前面是一驾马车,头戴草帽的赶车人站在车厢正中,手提缰绳,身子稍稍向后倾着,以掌握车子的速度与身子的平稳。马车下是一道石券桥,路在这里开始微微地上坡。清白的流水从桥洞中哗哗流出,却被蕉林荫翳的山脚挡了一下,于是折了身,以近乎90度的转弯向下流去。马车的前面是四头牛,参差地在路上走着。看样子,它们应该和后面那两匹马是同伴。在牛的前面,一辆满拉着青草的牛车从对面走来。牛车的身后,一人头戴斗笠、肩挑担子,也向着村庄走去。在离这人的不远处,是一辆正驶过来的摩托车,车后架上驮着货物。在摩托车后面不远,低头走着身背一大篮青草的女子。

在这座石券桥旁,左侧隔着蕉林,一辆手扶拖拉机走在机耕路上,正欲驶上进村的主路。手扶拖拉机一侧是几座白色的塑料大棚。在整段村路的两旁,除了大片绿绿的蕉林,便是种植着作物的田畴。一座漂亮的村庄掩映在村路前头的蕉林和田畴之中,而高处的山坡上,有一片村庄于青林间依稀呈现。山后,又有更高的山峰依次向远处延伸。视野之内,在那高山的山腰处,依稀现出叠叠田畴、脉脉秋色。

这是大理籍青年画家杨恩泉创作于2016年的山水画《秋至石头寨》。山,水,林,屋,传统山水的各种元素,乃至绿蕉,乃至石桥,在画作上一一展开,不过整个画面所呈现的内容,却又和传统山水的那种旷世高古、林泉隐逸全然不同,而是完全以“人”为核心,充满了现实的、温暖的人间烟火的气息,读着画作,如面故乡,秋来谷黄,遥唤新炊。

忆起多年前的那个春天,在风城下关看大理书画院举办的首届“风花雪月”书画展,那时,杨恩泉是著名的大理书画“点苍五子”之一。在那次展览上,杨老师有两幅作品我后来还一直记得,一幅是《闲坐听松》,一山一亭,亭下一人,侧耳听涛;另一幅是《洱海月初上》,海静月明,石柳相依。不久后,闻得杨老师离乡到省城,创作愈佳。

己亥春上,忽获赠杨老师刚出版的山水集《家山梦逸》,却见其间作品与平日所见山水画作大有不同,尤其是自2014年以后创作的许多作品,画面充满了现实的触感,以及当下的温度。在这些作品里,山不作孤山绝崖,而是云林之上常见田迹;屋不作世外一庐,而是片片新美村庄;人不作泉林隐逸,而是背草牧牛、骑车赶鹅。鸡鸭鹅狗,田林村庄,塑料大棚,单车摩托,大小车辆,高速隧洞……生活的场景以及时代的物象,被一一融入山水之中。在这里,古老的山水泉林,终于跃过千年,从一卷高挂在墙上的画轴,回到了温热的人间。《滇南小镇》《乌蒙新貌》《美丽乡村保度地》《春过老干山》《绿水青山》……墨色浓淡的一山一水里,无不现出时代的鲜活面目,乡愁的温暖依归,恰正是:板桥有迹总相忆,家山常入梦中来。

在那幅名为《牧归》的作品里,一脉溪水自山上林间淙淙而下,流至山脚,蜿蜒流过村外,溪水之畔,蔓草菁菁。从溪边通向村里的路上,迤逦走着黑狗和黄狗,牵牛的男子,背草的妇女,弯腰拄棍的老人,骑摩托车的青年,赶一群白鹅的女子,右手牵着孩子。前方稍远处,是坐落在一面缓坡上的村庄。夕阳西下,人畜归村,鸡鸣狗吠,日月悠然。更有《哈尼山城小景》《滇南雨后》等作品,描绘云南大地上众多集镇和山城的模样。在这一幅幅画作里,自我的山水,终于迈向了深阔的大地;千年的隐者,回身走向有情的众生。

在杨恩泉《水乡新貌》《怒江烟云图》《雨过乌蒙山》《绿水青山》《俄比村头红旗飘》等众多作品里,在大面积的青山绿水、村树掩映之间,你会常常发现一面红旗,那样小小的一点,远远地,飘扬在画面中某一座房屋的顶上,使人一次一次,感觉到隐在画面背后的家国意念、赤子情怀。而那幅《庄子上会议旧址》,更讲述着这一面红旗艰难的所来之路。

品杨恩泉的画,你会发现,再高的山,也会现出几丘绿痕,又或是数畦秋色;再远的林,也会现出簇簇村庄,檐树相衔。高山峨峨,众水汤汤,人在其间,读天高地厚,见众生如归。

有一幅题为《尼美茶厂的午后时光》的作品:屋院,大门,落叶的高树,屋后的竹林。屋侧高树下码着半垛柴堆,一把木梯子搭在高树的丫杈上。数只鸭子,在近门那棵绿荫婆娑的树下闲踱。

人声悄然,远山层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