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非凡守护》:实现身体和灵魂的共同成长
来源:光明日报 | 冷凇  2021年06月13日08:15
关键词:儿童剧

不久前,一部叫作《非凡守护》的亲子舞台剧在中国木偶剧院600人“卡酷剧场”热闹开演。这部剧以演出前四场票全部售罄、售票上座率百分之百的成绩,收获业内业外一致好评,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场依托电视媒体原创打造的抗疫主题儿童舞台剧,不仅让大小观众在“童话森林”中与小女孩甜甜一起与“病毒大魔王”斗争,还根据剧情精心嵌入多次互动环节。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卡酷主持人与动漫人偶纷纷“下场”,给观众带来了沉浸式观剧体验。

《非凡守护》讲述的是一个抗击病毒、爱与守护的故事,该剧用儿童的理解方式去处理抗疫的主题。熟悉的卡通形象、幽默的戏剧情节、朗朗上口的儿歌、快乐的互动时刻不时让孩子们开怀大笑,又能真正有所领悟,实现了让孩子的身体与灵魂共同成长的艺术教育主题。

《非凡守护》是基于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在去年“六一”期间首播的原创抗疫主题儿童舞台剧《非凡守护》改编创作的。依托卡酷少儿频道的创作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非凡守护》从去年的以电视节目呈现被转移到线下演出,这是电视内容外向拓展的又一次尝试,也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儿童舞台剧跨媒体、跨平台、跨形态的多元传播路径。但儿童舞台剧在电视播出和实景演出之间,有着跨越艺术形式的巨大差别。为了更好地体现线下舞台剧的优势,《非凡守护》作出了成功探索。首先是邀请了卡酷主持人和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偶形象共同出演,在演出过程中多次与观众零距离互动,让演出给小朋友们带来真实的感染力,可触可感的氛围给小观众带来欢乐的沉浸式体验。

其次是在表现手法上,儿童舞台剧需要积极主动紧跟时代潮流,善于依托现代文化、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舞台艺术的表现力和想象力。《非凡守护》就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综合运用“真人+人偶、现实+梦境、写实+童话”的表达方式,创作了立体多元的舞台内容。这部剧的舞台布景、服化道、灯光、音响等元素的设置对于调动儿童的观赏兴趣,增强艺术吸引力,有着重要作用。

当然,儿童舞台剧多元表达还应融合多种艺术门类,《非凡守护》就融合了歌剧的演唱,舞剧的舞蹈,戏剧的台词、表演,并将科普知识内化其中,在欢乐的气氛中给孩子们传递出了爱与守护的温暖主题,呈现出了更丰富、更多元、更可视化的艺术样态。

儿童剧看似轻松,在创作上却有天然的难度。儿童剧不仅要能够吸引儿童、给他们带去快乐,还要向儿童传递正确辨析是非、善恶、美丑等严肃的内容。《非凡守护》立足于当代的核心价值观传递,将眼光转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好品质,走心的剧情传递了“平凡的人们筑起非凡的守护”这一主题,这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孩子们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贽曾言:“夫童心者,真心也。”现代学者说:向童年回归可以治疗现代人的精神异化。关注儿童的艺术创新,何尝不是一种现代人回归童心的历程。古罗马诗人朱维诺尔说:“应该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儿童。”为了维护人类永恒的精神世界,我们应当把最优秀的艺术献给儿童。

越是多元纷繁的社会,就越需要有效的艺术形式走进儿童群体、触达儿童内心。卡酷少儿凭借优质内容的原创能力,真诚观照儿童的精神世界,凭借《非凡守护》这部寓教于乐的作品带领孩子们用艺术触摸童年的纯真和稚嫩的梦想,让孩子们看到了真正为他们创作的诚意之作。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