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谓“票友水平”
来源:文艺报 | 史震己  2021年06月07日07:03

京剧名家余派坤生王珮瑜评价相声名家郭德纲演唱的京剧时说,他充其量不过是“票友水平”。此言一出,网上立刻吵得沸沸扬扬。笔者以为,评价一位演员艺术水平之高下,必须具体地客观地指出他的优劣之处何在,方能令人心悦诚服。举个例子吧:笔者没有看过郭德纲的演出,只是在网上听过他的几个唱段,发现他把不少的团字唱成了尖字,如“锦金喜巷九”等。他常用《四郎探母》的“叫小番”亮嗓子,但明显地把“喜心间”唱成了“sisin间”。“心”是尖字,念sin是对的;而“喜”是团字,应是xi,唱成si是错误的。再有,他说《空城计》的“西皮二六”唱段是“中东辙”,也是常识性错误。该唱段中的“景影兵听行能亭幸城等敬净情定”等字是上口字,与“纷心军进琴”等字一样均收n尾,应归“人辰辙”。上例说明他在京剧字韵方面尚不够讲究。但笼统地说他是“票友水平”就有失严谨了。全国的京剧票友成千上万,难道他们会有一个统一的“水平”吗?何谓“票友水平”,谁能给出个标准?

纵观近200年的京剧史,票友中出类拔萃者大有人在,其中不少后来“下海”成为著名的专业演员,如汪笑侬、许荫堂、德珺如、金秀山、黄润甫、龚云甫、傅小山等。言菊朋、奚啸伯也是票友出身,“下海”后竟自创流派,分别跻身于前后四大须生行列。另外,始终立足票界而未“下海”之大家亦不乏其人。早期的周子衡乃同仁堂药店之管事,他学程长庚达到了可以乱真的地步,大老板谢世后,凡学程之专业演员,几乎都向他请教。余叔岩虽有七大弟子,但跟他学戏最多的却是名票张伯驹。余整出传授给弟子李少春的只有《战太平》和《洗浮山》两出,而他的《战樊城》竟是张伯驹所授。仙逝未久的刘曾复先生,京剧圈内尽人皆知,他对杨(小楼)派武生和余(叔岩)派老生艺术均有很深的研究与造诣,且著作颇丰,许多专业演员都曾问艺于他。试问,这些票友是什么水平?有几位专业演员能达到他们的水平?当然,绝大多数的票友只是喜欢京剧,爱唱,经常参加票友活动,至于艺术水平,与上述名票相较,则有天壤之别了。因此,笔者认为不能笼统地以“票友水平”来评价一位演员的艺术水平。我倒是十分希望王珮瑜或某位京剧艺术大家对郭德纲的艺术水平,作出一个具体、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