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寓知识于戏剧艺术中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推出多部环保主题剧
来源:辽宁日报 | 杨 竞  2021年06月04日14:43

5月31日,儿童环保音乐剧《小鸟安新家》在沈阳儿童活动中心蓓蕾剧场上演,这是辽宁省暨沈阳市“我和祖国共成长”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的一个场景。舞台上,百余名少年儿童用音乐、歌声、情感再现了小鸟学会筑巢,后因树木被砍伐被迫迁徙寻找家园的故事。现场许多观众表示这部儿童环保音乐剧有助于少年儿童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小朋友观看该剧后表达了爱护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真实情感。

此次活动由省妇联、省文明办、团省委、教育厅、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省关工委主办,沈阳市妇联、沈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

主题活动呈现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共有“新中国、新少年、新梦想”等9项内容。记者在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环廊看到,百名儿童绘制了“我和祖国共成长”百米长卷,共同勾勒少年梦、时代梦、中国梦,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美好希望与远大梦想。

在蓓蕾剧场举办的“我和祖国共成长”文艺演出中,儿歌联唱《红色经典永流传》、舞蹈《红色小军团》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诗朗诵《家风家训沐中华》、武术表演《少年中国》、音乐快板《阳光好少年》,引导孩子们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故事分享《小书包的故事》,通过三代人讲述小书包的演变,反映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朗诵《歌唱祖国》、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激荡起孩子们浓浓的爱国情怀。

在阳光大厅里,孩子们纷纷展示脑控机器人、虫骑士昆虫等。一个个科技体验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科学探索的天地;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在现场指导孩子们剪纸、描脸谱、画葫芦、捏泥人等民间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寓科学知识于戏剧艺术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多年来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创新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形式,剧场科普活动精彩纷呈。他们利用蓓蕾剧场和木偶剧场两个儿童专业剧场,开展科普大讲堂、科普剧木偶剧演出,举办“科学的家庭教育”“家长课堂”等大型公益讲座,把科学知识、环保知识用戏剧形式呈现出来,创作、编导和演出了大型环保音乐人偶剧《快乐岛》。据介绍,此剧一经推出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还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肯定和赞扬,被纳入沈阳市“环保同心,绿色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之中。4年多来,《快乐岛》演出近百场。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创排的《大森林里的小伙伴》《猪八戒与小白兔》《地球妈妈的绿衣裳》《卖空气的小狐狸》《谁是环保小卫士》等环保科普木偶短剧多次走进学校、幼儿园、社区、农村、福利院进行公益演出。孩子们在观看木偶剧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环保意识。

此外,在5月11日开始的2019年沈阳市“创新无止境 科技润童心”第九届少年儿童科技月活动上,沈阳儿童活动中心陆续开展了科技知识专栏展、科学知识竞赛、爬升机器人等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提升了科学素养。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每年坚持开展“共享爱的阳光”“团康直通车”等有影响力的送温暖系列科普品牌活动。自2008年至今,每年免费接待贫困及残疾儿童累计上万人次,科普活动参加儿童达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