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儿艺“六一”精彩活动不断,院长朝乐蒙表示—— 做“永远永远爱你”的胡同剧院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21年06月04日14:25

很久以前,第一次当妈妈的慈母龙阿迷在红果树林里捡到一个蛋宝宝。意想不到的是,这颗蛋里孵出来的居然是最凶残的食肉恐龙——霸王龙!慈母龙不忍将年幼的小霸王龙丢弃,承受巨大的压力,把他留了下来,取名良太,她自己的孩子取名为光太。两个恐龙宝宝一天天长大,良太却越来越“奇怪”,他到底是谁?一天,良太在红果树林里遇到了一只真正的霸王龙……良太该怎么办?是选择留在阿迷身边做一只“奇怪”的慈母龙,还是远离“妈妈”和“弟弟” ,做强者无敌的霸王龙呢?同样是讲述霸王龙的故事,《永远永远爱你》有着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一脉相承的情感表达,那就是超越一切的爱,这种爱也是北京儿艺一直的坚守。

曾经看过北京儿艺常演不衰的经典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大小朋友,对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的另一部作品《永远永远爱你》一定不会陌生。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朝乐蒙透露,这部备受期待的新剧将于8月1日正式与大家见面,现在正在紧张的排练过程中。作为北京儿艺巡演日程上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日前陆续在安徽、江苏、辽宁、陕西、山东、江西等地巡演。此外,原创儿童剧《北京童谣》、原创艺术导读“遇见”系列剧《遇见·聂耳》等现实题材和讲述红色故事的儿童剧也即将在这个6月在京上演多场,共同庆祝建党百年。还有在刚刚过去的儿童节火爆加演的原创儿童音乐剧《妈妈咪鸭之“鸭飞冲天”》更是带给小朋友一份充满亲情和欢乐的节日礼物。

除了剧场里的欢乐,线上的演出也不少。整个6月,北京儿艺特别制作了一系列的情景剧,并搭配手工、歌谣等手段,让孩子们在戏剧与游戏之中,不知不觉地学习到更多知识。6月5日将推出“世界环境日”之《我们生活的世界原来是这样!》,6月6日将推出“全国爱眼日”之《如果眼睛会说话》,6月12日将推出“端午节”之《除了吃粽子你还需要知道这些》,6月19日将推出“父亲节”之《我的爸爸最帅气》,6月26日“全国科普行动日”之《小小科学家的一天》也将在“京演快剧场”和“北京儿艺快手账号”推出。

“北京的事,儿童的事,艺术的事,剧院的事,尽在胡同中的北京儿艺。北京儿艺的宣传语,其实非常能够体现这个剧院的特色,那就是做‘接地气’的剧院,做有情怀的艺术团体。”朝乐蒙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位“园长”,这样听起来更为亲切。去年刚刚接任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他,其实是一位颇有创作才干的青年作曲家。去年,他成为后圆恩寺胡同这座以“北京”命名的儿童剧院的院长。疫情让许多演出机构和场所停摆,他上任后推出的第一个剧目,就是致敬疫情下每一位“逆行者”的原创话剧《十四天》,那是北京儿艺在疫情时成立的创作小组交出的一份答卷,一部治愈的话剧,也为儿童剧创作寻找一束希望之光。“出人才、出作品,是一个剧院的立身之本。而作为一所儿童剧院,除此之外还特别需要能够真正扎得下来、坐得住、稳得住,需要想为孩子们做点事的执着信念。”

在朝乐蒙看来,虽然目前儿童剧的整体创作态势积极向好,但编导人才和表演人才匮乏,很多戏剧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往往走向影视表演和话剧表演,儿童剧的编导和表演都急需注入新鲜血液。而日前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儿艺承办的“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便面向具有一定创作基础及较高创作潜力、并致力于儿童剧编导工作的青年戏剧人才,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是起到了“蓄水”的作用。北京儿艺曾先后主办过2016国家艺术基金“儿童剧编导人才培养”和2018“儿童剧经典保留剧目青年人才培养”等项目。“注重丰富儿童剧品类,培育儿童剧生态市场,延伸儿童文化产业链,拓展多元经营业态,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朝乐蒙表示。

而延伸工作手臂的另一个重要体现,也体现在剧院在艺术普及方面精心组织,花大力气将童声合唱团、少儿舞蹈团、开放日等活动做得有声有色。5月,北京儿艺一年一度开放日的“探秘”活动甚至成为所在地区附近学校同学们翘首以盼的“节日”。这些都是这座“胡同中的剧院”连接剧院与社区、与孩子们的宝贵窗口。“北京儿艺在三十余年创演历程中,孜孜不倦的是对优秀儿童剧精益求精的追求。在完成一部部作品的同时,我们始终把鼓励孩子们的戏剧兴趣和推广戏剧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这一点也一定会坚持下去,在一代又一代戏剧人和孩子们的梦想中焕发新的色彩!”朝乐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