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芭蕾舞团通过官方抖音号直播芭蕾舞剧排练现场 《闪闪的红星》:严苛磨练背后是炽烈信仰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06月03日06:43

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抹红,它是冲破黑暗的熊熊烈火,它是迎风飘扬的党旗,它是照亮前路的那颗闪闪的红星。昨天,上海芭蕾舞团通过官方抖音号直播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排练现场,修改打磨的新版作品初露端倪。近一小时的直播里,数万网友进入直播间欣赏了序章群舞、“埋伏”、“映山红”等精彩舞段。“帅”“太美了”等弹幕不断刷屏,网友们为演员全情投入磨练技艺的职业精神点赞:“芭蕾诗性美的背后是最严苛的打磨与修炼。”

据悉,上海芭蕾舞团的这场排练厅直播是“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系列活动之一。在“品质生活·云游艺海”专题活动中,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淮剧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等十几家文艺院团,在7天内进行上百小时的直播活动,艺术家们则化身“品质生活推荐官”,引领网友走进文艺院团幕后一探究竟。

昨天的直播中,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等芭蕾舞者在排练厅里挥洒汗水,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给演员们精抠动作细节:“身体绷紧,有雕塑感!”“精神饱满,眼睛睁大!”直播结束后,演员们就背起行囊,踏上巡演路。从首站山东临沂开始,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新一轮全国巡演将途经山东青岛、四川成都、重庆、甘肃兰州等地,并于建军节期间献演国家大剧院。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首演于2018年10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剧从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儿时的记忆与成年后的战斗相交织,让他更坚定信仰,愿意为守护千千万万家庭而奋战。20年前,著名编舞家赵明创作的舞剧《闪闪的红星》用肢体语言讲述了革命故事,20年后的芭蕾新作从精神层面回望主人公潘冬子的心路历程。这既是特点鲜明的创作亮点,又是艺术家自我突破的难点。该舞剧目前已上演58场,今年计划巡演30场。为呈现最佳舞台效果,上芭邀请主创团队继续修改打磨作品。“目前,序幕部分已初步完成了修改——大幕拉开,红五星闪耀,奠定整台作品的美学基调。”赵明透露,该剧新一轮修改将在巡演途中完成,涉及舞段、音乐、布景等。“预计在国家大剧院完成主要修改部分,10月初上芭回到上海大剧院演出时,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将呈现全新、完整的面貌。”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是上芭人对芭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闪闪的红星》以当代精神、芭蕾语汇、海派风格重新演绎了红色经典。它印证着上芭致力于探索中国芭蕾创作的初心,担负着当下艺术工作者对弘扬红色文化、革命情怀的重任。”辛丽丽告诉记者,青年演员们在直播中呈现的一丝不苟是芭蕾训练的常态,他们满怀热情,期待以这部“饱含着爱与热血、言说着炽烈信仰”的作品再创艺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