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勇:用镜头聚焦大凉山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玉淑  2021年06月02日12:09
关键词:大凉山 梁勇

“大凉山印记——梁勇摄影艺术展”中的“笑脸墙”

只是因为2011年一次偶然的摄影之旅,山东淄博人梁勇—— 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一名平凡的摄影工作者——走进四川大凉山,被大山深处彝族群众贫穷落后的生活状态、被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和老人们饱经沧桑的面容深深震撼。这位来自英雄王杰部队的退伍老兵从此与这片千里之外的土地结下不解之缘。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大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隶属凉山彝族自治州。由于高寒、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封闭的交通状况,长期以来,大凉山的贫困问题十分严重。如今,一处处崭新漂亮的村居诉说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1年,梁勇怀着拍摄大美风光的憧憬来到大凉山,却被彼时大凉山的严酷现实改变了创作轨道。他从热衷于美景到观照于现实,强烈的社会担当萌发于心:记录它,改变它。于是,就有了之后10年上下求索、21次不倦的大凉山创作之行。

梁勇的足迹遍布大凉山4个县的上百个村寨,艰辛跋涉创作的作品涵盖大凉山从贫穷落后到如今旧貌换新颜的点点滴滴。其代表作《渴望》是一个男孩出神大眼睛的特写,与摄影师解海龙的《大眼睛》有异曲同工之妙,反映出大凉山的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真切的渴望与期盼。

10年间,梁勇用镜头记录大凉山人的生活现状,用画面传递他们渴望脱贫的声音,用大爱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他翻山越岭,不惧寒暑,不惜代价,投入物力、财力助教助学,送医送药;他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支持大凉山,联系山东重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一起结对帮扶,支持当地产业发展。他的爱心和付出获得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双方结下深厚情谊。

深入大凉山,梁勇拍摄了几万幅作品。既有脱贫攻坚战启动之前的现场呈现和人物展示,也有脱贫过程的奋斗记录,还有脱贫之后的乡村面貌和村民形象。在这样的影像对比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大凉山的时代变迁,感受到彝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他们纯朴和善良的本性。

日前,“大凉山印记——梁勇摄影艺术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展览中一幅几乎撑满整面墙的作品所展现的彝族男女老幼发自内心的笑脸,便是大凉山人民如今和乐风貌、幸福心声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