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凉牂牁江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徐仕荣  2021年06月02日12:08

在贵州西部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条从千山万壑中奔流而过的牂牁江。牂牁江四面环山,山势陡峭。大山的遮挡,造就了这里风速小、落差大的天然优势,加之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被誉为“凉都小桂林”。

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出发,越过打铁关,二级盘山路像绸带系于山腰。远山如黛,在烟雾远岚中忽而清晰可辨,忽而云蒸霞蔚,像在山间捉迷藏。

汽车盘旋而下,一会儿跃上山梁,一会儿沉入谷底,白墙青瓦的村落点缀其间。峰回路转,万山环抱中,巍峨的老王山逶迤而来。云山之间,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湖光山色,青山白云下,水碧映天,令人豁然开朗。

“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中这样记载。

六枝,牂牁的发源地,古牂牁国因建于牂牁江流域而得名。牂牁国的政治中心叫夜郎邑,这里曾经留下古夜郎国王的足迹。

牂牁江,即属于现在的北盘江水系。穿越千山万壑,北盘江激流浩荡,冲刷而成的奇岩怪石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峡谷、湖泊、溶洞,浑然天成。时光远去,老王山几度风雨,夜郎的传说像山间的云雾,真切而又飘渺。面向牂牁江,千百级石梯沿山坡而上,阶梯尽处是福地夜郎文化展示中心。

老王山主峰2127米,为六枝第一高峰,主峰下绝壁有一月牙形溶洞,人称“月亮洞”,内有古石墓,相传为夜郎国国王、王妃之墓,至今还无考证。

岁月留下的摩崖石刻、古驿道、古驿站、古井、古城墙、木城碑等古迹,牂牁寨、祭王寨、大补王寨、小补王寨、阿女寨、木城村等民族村寨,承载着夜郎的传说。

金砖壁、茅口峡谷、花雨岩巷,每一个景点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喀斯特地貌演绎得淋漓尽致,成为了人间美景。

在过往的传说和美丽的山水间,有一个叫木城村的古村落,村落右傍老王山,左临北盘江,依山傍水散落着100多户人家,有着浓郁的布依族风情。村口有一棵千年古榕,密密匝匝裸露在地面的根须达8.5米长。这里的村民据说是夜郎王的后裔。

在云上牂牁文化广场的墙壁上,长99米、高4.1米的《牂牁源》壁画再现了牂牁古国奇特的历史、经济、商贸、文化、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等。而今这里已是牂牁江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过国际滑翔伞大赛和中国摩托艇联赛牂牁江大赛,国家生态型多梯度户外运动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老王山索道穿云入雾,直达山巅,玻璃栈道凌空闪耀……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而在牂牁江一带,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也只有22℃。站在老王山栈道上眺望牂牁江,江水清冽,山风拂面,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