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占据网文半壁江山,现实题材创作何以与时代“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黄西蒙  2021年06月01日08:56
关键词:现实题材 网文

日前,《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发布,展现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强劲势头。官方发布的数据,呈现出网文的内容与读者的巨大规模:“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7亿人,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全国文学网站日均更新字数超1.5亿,全年累计新增字数超过500亿。”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网文生态的一个新变化:现实主义的风格越来越受欢迎,甚至现实题材的作品超过半壁江山,占比60%以上。从题材上看,2020年,医疗、抗疫、脱贫、工业与服务业等创业题材很受关注,这也大体与社会现实中的重大事件保持了“同频共振”。

现实题材占据网文半壁江山,这或许让一些平时不太关注网文的人有些吃惊。毕竟,在不少人的固有认知中,网文总是跟各种架空虚构相关,要么是“脑洞大开”的穿越题材,要么是带有一些白日梦色彩的男欢女爱故事。正因此,网文一度被一些人贴上了“低俗无聊”“文学价值很低”之类的标签。

上述看法并非全无道理。中国的网文发展的确有一个疯狂扩张、泥沙俱下的时代,由于作者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发展缺乏秩序,网文圈子的各种混乱现象的确存在。但是,随着网文发展逐步走向正轨,中国的网络文学开始更加与现实贴近,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与严肃写作越来越多,甚至产生了“网文出海”的大趋势——外国读者阅读中国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了中国对外展现文化魅力与影响力的一个渠道。

因此,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如今现实题材的比重越来越大,也就不令人意外了。首先,书写现实是纯文学的一大主题,网络文学的内容与表现形式开始与纯文学变得相似,不仅说明二者的边界正在模糊,更说明网文与社会现实的关联愈发密切,网文的社会属性更加明显。

从古至今,文学的价值可以大致划分为“载道说”与“载心说”两个类型,文学的功能或是“文以载道”,通过文学来呈现与反思现实,或是“反观内心”,文学只是为了表现内心的情感世界,成为愉悦心灵的工具。在过去,一些纯文学作品能被经典化,与它强烈的“文以载道”的特质密不可分,正所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些特质将一些纯文学作品推上了历史的巅峰。但是,当网络文学也开始关注现实、书写现实、反思现实的时候,它就不再是一些人眼中“玩玩闹闹”“胡诌八扯”的东西了,它也开始呈现更多的社会价值。

再者,因为有这样的新生态,网文作者的综合素养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秀网文的评价标准也“水涨船高”。如果说在文学杂志上发表小说,作者只需要考虑其文学价值而不怎么考虑其传播价值的话,网文对作者的要求实际上更高:既要符合文学本身的要求,还要“好看”,能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这实际是更高的要求,因此,作者也不能再只写那些自己关心的“一亩三分地”,而要拓展书写的空间,从狭隘的空间走向广阔的天地,呈现更加丰富的文学世界。

因此,不论是从网文创作还是圈子里的评价体系来看,现实题材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都是一个好现象。只要能保持这个良好势头,中国的网络文学必将产生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