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口秀成了年轻人的减压阀 在笑声中与生活和解
来源:北京晚报 | 徐英波  2021年05月28日15:51
关键词:脱口秀

近几年,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让人在笑的同时,还能产生一种共鸣。为了将观众吸引进剧场,演员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不惜打擦边球或是直接讲出了违规的内容。年轻人为什么爱听脱口秀?脱口秀行业又该如何保持健康的发展呢?

观众▶ 年轻人听“段子”减压

周二晚上7点半,胡同里的一家咖啡馆,一场脱口秀开放麦的表演准时开始了。所谓开放麦,就是让演员将新写的段子展示给观众,通过观众的反应来检验段子好不好笑。一个成熟的段子,需要经过多次开放麦的打磨,接受“冷场”也是每个脱口秀演员的必经之路。这样的脱口秀开放麦,每周大概有20多场,通常都在工作日的晚上,票价不超过30元,所以演出票炙手可热。

在一个半小时内,有8位脱口秀演员上台,每人表演了十几分钟。与室友合租的尴尬事、健身房里遇到的奇葩教练、职场中与“难搞”的客户斗智斗勇、父母如何花式催婚……年轻人生活里的糟心事,都可以成为脱口秀的段子。台下的观众接连不断发出笑声,“好不好笑”几乎是评判一个段子好不好的唯一标准。

明玥坐在观众席里,不时兴奋地跟演员互动着。2018年,她被朋友带着听了人生中第一场线下脱口秀演出。“一个多小时的表演,我笑得面部肌肉都僵了,那时候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好笑的表演。”

明玥是个“北漂”,在北京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让她时常感觉乏味。“北漂”的压力和难题,明玥每天都经历着,听到脱口秀演员调侃着生活中的遭遇,明玥感觉亲切极了。“上次听了一个关于早高峰挤地铁的段子,后来再挤地铁时,我常常想起那个段子,就当换个角度看问题,心里也就没那么烦躁了。这可能就是脱口秀的魅力吧。”明玥说。

来听脱口秀的差不多都是年轻面孔。“80后、90后是脱口秀的核心观众,他们普遍受教育程度高,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思维也都非常开放。”单立人喜剧公司的联合创始人Icy曾为他们的观众“画像”,“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让轻松幽默的段子成为大家更愿意消费的产品。”

演员▶ 兼职者多于全职演员

脱口秀其实是一种通俗叫法,原指来自欧美的一种谈话节目,英文称之为“Talk Show”,国内标准的叫法是“单口喜剧”,是一种依托舞台“说话”的表演,一个人、一支麦,笑话或段子的内容大多源于对生活的提炼和感悟。

刘旸和璎宁是全职脱口秀演员,但他们也都是从兼职做起的。刘旸早先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而璎宁一毕业就端上了“铁饭碗”。两人从喜欢到兼职再到全职,就是在一场场开放麦和线下商演的打磨中成长起来的。

刘旸正在准备自己的千人专场演出,这已经是他的第六个个人专场了,观众也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像刘旸这样知名度较高的演员,拥有固定的粉丝群。从2015年入行开始,他已经参加过600多场线下演出。多年的打磨,使他能够不断写出有编排、有逻辑、有节奏的成熟段子,并能保证这些段子的表演时长在一个小时以上。

但在这个行业里,更多演员的状态是兼职。在黄幻的俱乐部里,目前有40多位合作演员,“各个俱乐部的合作演员,有一大部分是重合的。”黄幻说,“整体看来,目前好的脱口秀演员供不应求。”现在,北京每周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脱口秀商演大概有30多场,且都集中在周末,而成熟的脱口秀演员只有那么多。赶场,成为了许多脱口秀演员的常态。

商演是脱口秀演员主要的收入来源。近两年,随着脱口秀的火爆,演员的收入也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黄幻说,在北京参加一场脱口秀商演,演员的演出费在300元至600元不等;一般的全职演员月收入平均在7000元左右。而有名气的脱口秀演员,会有更高的演出频次、出场价格和接商务演出的能力,有时还会接到全国各地脱口秀俱乐部的邀请,他们的月收入仅靠演出就会达到5位数。“成熟的演员,完全可以靠脱口秀表演在北京体面地养活自己。”黄幻说。

市场▶ 商演呈爆发式增长

早在2010年,深圳、广州等地就出现了国内最早的脱口秀俱乐部。近年来,国内脱口秀依托网络综艺的发展,特别是2017年《吐槽大会》上线,越发受到年轻人欢迎,也由此捧红了一批脱口秀明星。

不过,当时线下脱口秀的市场并不景气,那时开放麦基本都是免费的,每场的观众只有零星几人,北京所有的俱乐部加起来,一周最多也只有3场开放麦的演出。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不断推出新节目,冒出了越来越多的脱口秀演员,大家逐渐发现,原来这些演员都是通过线下打磨出来的,现场与演员互动气氛会更加热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线下的演出。

2020年下半年,随着线下演出逐步恢复,脱口秀的市场突然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在北京,仅单立人一家的线下脱口秀商演,周末两天最多能达到13场,每周至少会有1200张的出票量,而有些脱口秀演员甚至一天就要赶5场商演。

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脱口秀俱乐部冒了出来。黄幻作为一家脱口秀俱乐部的主理人,也是从演员做起,之后才运营起一家俱乐部。黄幻说,目前北京大概有十几家脱口秀俱乐部,可以参加商演的、成熟的脱口秀演员大概有五十几人。所谓的成熟,在黄幻看来,就是这个演员有好笑的段子,一次可以讲10分钟以上。

而这个成熟的标准,在脱口秀行业前端的公司单立人看来,则更高——1分钟4个笑点是基本的底线。目前,单立人有十几位签约演员,基本上都是全职,他们每个人都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成熟段子。

行业▶ 脱口秀的困境与未来

一个月前,某脱口秀演出中出现了违规内容,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成为本市首例被查处的脱口秀演出。消息一出,有人开始唱衰脱口秀行业。Icy坦言,现在行业里确有不少乱象,发展也存在一定困难。“国外的单口喜剧行业历史悠久、竞争激烈,一个优秀的演员要成名,可能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磨炼。可国内市场发展太快了,我们的加速度相当于他们十年二十年的发展。”

这种急速的崛起,先是造就了一批脱口秀明星,随即对那些渴望一夜成名的年轻人产生了吸引力。黄幻对此也深有感触:“明显感到现在很多人进入这个行业,是为了借此出名、赚一波快钱,所以他们并不能静下心来认真观察生活、打磨自己的优质作品。他们抄袭别人的段子、打擦边球、写‘荤段子’……很多人是在蹭这个行业的热度。”

在众多从业者看来,实际上这个行业真正优秀的演员为数还不多,远不能满足现在旺盛的观众需求,这是脱口秀行业面临的最大困境。黄幻说,单口喜剧靠内容本身在观众中引起共鸣来赢得大家的喜爱,能逗笑大家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同时也是一种与生活和解的方式。“这也是许多脱口秀演员热爱这门艺术,并希望这个行业朝正向发展最重要的原因。”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