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平实的文字书写生命的坚韧 ——简论王小忠小说集《五只羊》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胡沛萍  2021年05月27日11:18
关键词:《五只羊》

秋天越来越深,刚下过几场雨,班玛草原渐渐变得苍茫起来,早晨,浓雾将天地混为一体,空气中布满雨腥味。一到中午,整个草原又变得空旷而荒凉,同时还包裹着令人无法忍受的寒冷。还好,天空很透亮。白天如此,夜晚更是如此。

——选自王小忠短篇小说《五只羊》

王小忠是来自甘肃甘南的一位藏族作家。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先后出版诗集《甘南草原》《小镇上》,散文集《浮生九记》《黄河源笔记》等。他的诗歌和散文以抒写故乡风土人情和抒发个人情怀为主。他善于运用平实质朴的语言,通过内敛节制的表达方式,抒写个人对故乡人事变迁的体悟,并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生活、自然的热爱之情。除诗歌和散文外,王小忠还进行小说创作。近几年,他的小说创作收获颇丰,中短篇小说集《五只羊》入选了2020年度“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

小说集《五只羊》共收录短篇小说9篇,中篇小说2篇。小说皆以甘南草原为背景,描述了藏族聚居区普通民众的生活情状和情感世界,小说中的人物关系简单明了,故事情节波澜不惊。正是在这种简朴微小的日常化生活的叙述中,作家用朴实自然的文字演绎出打动人心的作品,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小说的文学穿透力和艺术韵味。

在集中呈现人们生活情景的同时,小说集《五只羊》展现出一种强大的力量,这份力量源自人们身上所具有的坚韧品格和善良心性。读者从中可以窥见生活的细密与厚实,以及人们内心的渴望与期盼。正如王小忠在创作谈中所说:“让生存的艰难焕发出温暖,让沉重的生活焕发出温情。”

短篇小说《铁匠的马》围绕周毛塔、道吉尔、六指儿三个人物的日常生活展开故事。周毛塔的丈夫因赛马很早离世,她与年幼的儿子道吉尔相依为命;六指儿无家可归,流落他乡,寄住在周毛塔家里,靠打铁混日子。作家没有用笔墨过多地描写生活中的苦难,而是着力表现他们对生活的热望。周毛塔希望儿子不要学他父亲,热衷于赛马,因为那样太危险了;道吉尔却另有想法,他迷恋赛马,希望自己能成为草原上的赛马英雄;对于六指儿来说,周毛塔母子就像是家人一样,他心存感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母子二人。这三个人的愿望,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起来虽有些困难,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自己认为正确的想法。通过对人物非常微小的生活愿望的描述,小说展现了潜藏于小人物身体内部强大的生命韧性。

短篇小说《五只羊》则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平常人身上蕴藏的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主人公刀智次旦与阿妈生活在班玛草原上,日子虽有些劳累艰辛,但也平静踏实,他们感到心满意足。然而,意想不到的“灾祸”降临了。在刀智次旦用卖五只羊换来的钱购买了拖拉机后,邻村的羊贩子张三坤恳求他用拖拉机拉羊到镇上贩卖。途中,张三坤从拖拉机中甩出后不幸身亡。刀智次旦因为要为张三坤的死“负责”而面临“牢狱之灾”,他家的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此时,草原周围的人们都伸出援手,给刀智次旦家送来了牛羊和其他生活物资,而张三坤的家人也谅解了刀智次旦。刀智次旦重新振作了起来,积极规划未来的生活:羊羔要添几只,牛犊要添几头,接下来要把屋子修一修,不能让阿妈再受苦……小说展现出人性的善良,以及人们质朴而坚韧的生活信念。

王小忠的小说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小说行文结构上的散文化倾向。他比较注重对生活景象的自然描述和表现,让小说呈现生活本来的样子。比如中篇小说《羊皮围裙》中的一段描述:“小银匠出去了,阿爸还在屋子里睡觉呢。院子里就我一个人。白白的阳光照着,很温暖,也很安静。外面依然是嘈杂的声音。又来游客了。小镇一年四季没有清闲过,春天有人来踏青,夏天有人来洗药水泉,秋天有人来照相,冬天佛事活动多,杂七杂八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一心一意放牧的越来越少了,不大的街道两边全是挨挨挤挤的铺子。”没有任何夸饰,小说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描绘出小镇的风貌,使人感受到一种亲切感与生活的质感。

王小忠的小说虽然有散文化倾向,但很少有枝枝蔓蔓的“杂物”“闲话”出现,其故事情节、人物对话以及环境描写都是简洁明快,收拢着的,是向着小说核心故事聚焦的,是为表现人物的心理、情绪和性格特征而选取的。另外,作家在语言表述上简洁、凝炼,在修辞运用上恰如其分,始终与人物的心理、情感、情绪贴合得非常紧密,这些从整体上营造出小说意蕴深长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