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灵感找到一个好的安身之所
来源:《收获》 | 万玛才旦  2021年05月24日08:37

很多时候,灵感会猝不及防地拜访你,而且会附在你身上,一刻也不肯离开你。每当这时候,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给降临到你身上的灵感找到一个好的安身之所。不然,它也会随时离开你。它很敏感,它能觉察到你对它的态度是热情的还是冷漠的。就像跟一个人交往一样,当他或她觉察到你的冷漠时,就会选择在适当的时机离开你;当他或她觉察到你的热情时,就可能会以加倍的热情回报你。我很多的小说就是在这样的热情中完成的,就像一场修行一样,过程中要消耗掉生命中的一些东西,但同时也会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生命的馈赠。当然,也有很多特别好的灵感,因为你对它的反应不是那么及时或者热情,最后也离你而去了。想想是很可惜的事情。尤其是当有时候灵感接二连三地降临,你却没有办法及时留住,只能眼睁睁地看它从你身上溜走,就更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了。对一个创作者来说,这是巨大的损失。

《水果硬糖》的灵感也是那样突然间就降临了,那一刻我直觉地认为依靠这个灵感可以写成一篇好小说。于是,我就找了一个适当的时机,开始了这篇小说的写作。《水果硬糖》讲一种水果糖的滋味,讲人生的各种况味,讲无常人生中某一些珍贵的东西,有一点难度,有一点挑战。开始的时候,是有点模糊的,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连名字也没想好,试了两三个开头,都不太满意。后来,突然间就顺了,几乎停不下来。写到中间,因为一件事情,我不得不中断这篇小说的写作。中间停了大概有四五个月。当我重新开始这篇小说的写作时,就完全没有感觉了,没办法继续往下写。但我又很想继续这篇小说的写作,就强迫让自己再次进入写作的状态。幸好过了两三天之后,我又进入到当初写这篇小说时的那种状态了,就像一口气一样,一下子顺了,接上了。当我写到快结尾的部分时,小说的名字也一下子跳出来了,而且清楚地知道就是它了。

小说创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过程有一点神秘,就像藏族民间那些格萨尔王说唱艺人的说唱。我看过很多格萨尔王说唱艺人的现场表演,我觉得在那个时刻他们已经不是他们自己了。他们大多都不识字,但他们能比较容易地进入那样一种状态,一旦进入了那样一种状态,就什么都有了。一些研究者把这样一种难以解释的现象称之为“神授”,我觉得小说创作也是跟这个比较接近的事情。

所以,当“灵感”光顾到你的时候,你一定要对它报以极大的热情,调动你的经验,调动你的情绪,调动你的感受,调动所有你能调动的一切,以最恰当的方式,给它找到一个好的安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