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依乌推出跨文体新作《啊啵》:“读有趣的书就是要读到天黑”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1年05月18日14:20
关键词:《啊啵》 依乌

原标题:“读有趣的书就是要读到天黑” 四川诗人、西南民大副教授依乌推出跨文体新作《啊啵》

《啊啵》是一本好玩的书。它是一个一个短篇,各自独立,但串起来是一个整体。里面表达的很多都是真人真事,所以可以说它是散文。但情节、人物、对话都很生动,说它是小说,也是成立的。文章中总有各种有趣的,幽默的,诗意的句子,分明又像诗。这么一个跨文体的书,出自四川诗人、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依乌之手。你肯定也注意到了,名字也很特别。据依乌科普,“啊啵”是彝族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感叹词。一个人不管是开心还是阴郁,都可以用一句“啊啵”来表达。如果想表达“确实太好了”就说“啊啵啵”。当然“确实太差了”也可以说“啊啵啵”。依乌的文章里,多次用到这个词。但把这个词作新书标题,毕竟还是会造成理解的障碍。依乌却有他自己的解释:“我就是想用这个词把自己拽回原来的生活场域,也希望很多朋友、同胞,看到‘啊啵’这个词,就会把自己‘打回原形’,接上地气。”

“一锅故事的汤,咕噜咕噜,香气四溢”

在《啊啵》中,依乌写他的童年,在冕宁读中学,在西南民大的大学时光,写自己父亲“王老师”,写体育老师,写中学时代在亲戚家借住时,遇到亲戚家来了另外一位来投宿一晚的客人。半夜里他借着月光,看了一眼,“月光很好,很好的月光,照在侧身躺在地板上的,质地如银的,十六七八岁的女孩。 许多年以后,一个嫁在森荣乡的堂姐告诉我说,她好像在一个女孩子那里见到过我一张照片,一寸的,黑白的。 我说,是吗?然后心里咯噔一下,突然想起那天晚上的月光。很好,毕竟,那是我们最好的年龄,像梦一样。”

在依乌的文章里,至少总有几句话,风趣、幽默,特别,让人难忘。可以读出笑话,也可以读出深刻的东西来。苦哈哈的事,他有本事用笑哈哈的方式讲出来,让人在笑哈哈中品味里面的厚味。龚静染说,“读《啊啵》,读着读着,天就黑了。读有趣的书就是要读到天黑,这样的感受只有在读像奈保尔的小说《米格尔大街》的时候才会有。依乌是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人,机智幽默,活色生香,一读就会上瘾,书完全放不下来。后来我都怀疑他的笔下是不是放了什么,那一锅故事的汤,咕噜咕噜,香气四溢,读者真的会饥肠辘辘。”

依乌“写作伦理”:不要浪费读者的时间

《啊啵》里的文章都不长。最长的也就是专注几分钟就能读完。但看起来有滋有味。读一篇,字句像小溪哗哗流,就好像看一场小小的文字脱口秀。依乌说,在当下这个年代,生活节奏快,要让读者坐下来读进去一部长篇小说,是比较难的。“包括我自己,除非一部长篇真的特别特别好,我才会下决心去读。”作为写作者,他的体会是,“先把短篇写好。自己首先要写开心,然后读者才可能读开心。让人能读进去,不会有畏难情绪,又有所收获。”依乌说,他有一个写作伦理,“不要浪费读者的时间。让对方在看的时候,要愉悦,要开心,最好是能受到一些启发。留够空白,让读者自己回味。”

出生于1969年的依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大桥镇人。依乌近几年表现出强劲的写作势头,在过去四年间出版了《鱼》、《一个土著的下午》、《我的》三本诗集。每一个集子都斩获业内外好评点赞,作品具有很高的传阅度。2021年5月,最新文集《啊啵》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5月14日,依乌在屋顶上的樱园做了一场分享会。

依乌在大学里教文学和电影,他读的文学书肯定不少,但是他在自己的写作中,没有刻意去营造,没有夹生的东西,而是用一种随性洒脱、轻松自然的叙述方式去表达。但是,没有故意凹文学语言,反而处处是文学语言,没有刻意写诗 反而处处诗意流动。依乌说,语言是自己的替身,得跟自己一样,“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平时我们觉得语言不舒服了,实际上就是语言背离了人本身。我是个少数民族人士,汉语是我花了不少功夫习得的,所以我在使用的时候尽量小心,怕词不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