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杂技剧《战上海》以创新语汇讲述党史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5月17日07:23
关键词:《战上海》

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的杂技剧《战上海》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5月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完成了该剧2021年全国巡演北京首站的首场演出。该剧以崭新的杂技艺术语言、创新的表现手法再现了上海解放战役的壮烈场景,演出当晚,剧场内不时响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战上海》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讴歌了革命前辈的高尚人格,彰显了信仰之美与崇高之美。全剧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将革命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通过正面战场和地下斗争两条故事主线的交替展开,以张弛有度、环环相扣的8个场景和涵盖杂技、魔术、滑稽、驯兽等表演样式的20个精品杂技节目,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进步青年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全剧将富有创意的多种表现形式和杂技特有的惊险、充满张力的肢体语汇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的运用,在舞台奏响了一曲青春、热血的英雄主义赞歌。

为用好用活“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创作出一台故事性强、感染性强、人物鲜明突出的革命历史题材舞台剧,该剧以军旅艺术家为核心的主创团队与上海杂技人携手,共同探索杂技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剧目进行量身定制,实现了杂技与戏剧的深度融合。剧中“智取情报”“铁骨攻坚”“雨夜飞渡”等段落以丰富的剧情为杂技展示提供了更多艺术表演空间,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也为故事的推进提供了更多精彩亮点。全剧多视角地真实再现了上海解放中惊心动魄、气势恢弘的场景,展现了共产党人铮铮铁骨的革命气质。剧目自2019年首演后即获业界好评,2020年成为入选国家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等“三大工程”唯一的一部杂技剧。剧组自去年10月开始已对该剧进行了新一轮修改提高,继续深入探索如何将高超技艺融入时代语境,实现艺术的表达与思想的深入诠释,以期在建党百年之际以更佳状态向观众传递红色文化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