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平方舟的孩子》:托举起童年梦想的和平之舟
来源:文艺报 | 刘秀娟  2021年05月17日08:27

作家简平是位精力充沛、富有探索精神的“多面手”,在多个门类的创作中都有很多佳作,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的报告文学创作。他一直是这个有些寂寥的领域里坚定的耕耘者,以敏锐的目光、热切的情怀表达出一位新闻记者、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对现实生活的关切与思考。《和平方舟的孩子》以“童年”的目光切入我国首艘制式远洋医院船“和平方舟”号的故事。这是一艘规模庞大、技术先进,承载着外交、军事、救援、科研等等重大使命的巨轮,从它的蓝图擘画到它的出海远航,必定会凝聚着无数的故事,但是,简平却别具眼光地选择了那些承载着童年与梦想的、最为柔软的故事,举重若轻地描绘出一艘托起友谊、希望与博爱的巨轮,一艘从新时代的中国驶向世界的和平之舟。

这是一艘时代的巨轮,但它从历史中驶来。当“和平方舟”停靠在那些满目疮痍的国家和地区,为一个个病人解除病痛、为一个个家庭重新燃起希望的时候,我们自然为这种大国担当而骄傲,但我们也同时体会到作家所暗含的一种悲壮。100多年前的中国,正是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苦难中跋涉了百年,才得以重新站立、昂扬。但是,日益强大的中国却从不将自己承受过的苦难再加诸人,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致力于构建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和平力量。“和平方舟”的远航,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向着世界的宣告与承诺。地球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浩瀚的海洋不应该成为资源竞争和军事争夺的战场,而应该是博爱、包容与互助的通道。“和平方舟”所到之处,不仅仅是提供医疗救助,更是为世界的未来贡献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

这样宏大的主题向少年儿童讲述,并且要讲得生动、自然,既能体会和平、友爱、道义这些重要理念,又能唤起心中最为自然真切的爱国心、英雄气,是非常难的事情。简平在故事的取舍上很费了一番心思,忍痛割爱了很多动人的故事,只集中笔力讲好“和平方舟”与童年的故事,让童年的纯粹、梦想、活力,童年所代表的未来与希望,在“和平方舟”上得以实现——这不仅是和平之舟,更是梦想之舟、未来之舟。哥斯达黎加的“小足球先生”艾尔兰德斯,因为腰伤无法及时手术而不得不告别绿茵场,“和平方舟”的到来让艾尔兰德斯重新踏上了追梦之路。为了这个异国男孩的健康与梦想,中国军人和医生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和平方舟入列以来最复杂、最惊险的一次手术。斐济女孩戴安娜因为手脚畸形而深陷自卑,在遗憾地错过和平方舟的到访之后,居然盼到了和平方舟的再次到来,如此复杂的手术居然在船上顺利完成,戴安娜可以勇敢地去学习她钟爱的芭蕾舞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病症的孩子,在这艘来自中国的大船上开启了新的人生。甚至有很多孩子就出生在和平方舟上,未来的他们每每想到自己的生日,必然也会深深地记住中国,记住一份遥远的爱。

简平用“童年”的视角串起了不同群体的故事,船长郭保丰这个贫寒的乡村娃,无论求学环境如何艰苦,都始终葆有一颗好学上进、百折不挠的勇毅之心,从家乡的小溪划向远洋大海;“90后”黄芳烨从小就是能吃苦、不认输的“假小子”,作为船上少有的女兵,无论是体能还是专业能力、反应能力、学习能力,样样拔尖,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已经成为她凝铸在心的自我要求;来自大山深处的江山,以“一路奔跑”的顽强拼搏,从粤北山区考入名校,登上和平方舟,成为讲述“和平方舟”故事的新闻工作者。从他们的成长历程中,简平写出了楷模人物的精神气质,同样也是在书写一代中国孩子的追梦之路,他们追求卓越、不懈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延续,是新一代军人的精神底色,更是铸就“和平方舟”丰功伟绩的原动力。同时,简平的目光也没有忽略那些因为和平方舟受到了“委屈”的孩子。船上的每个工作人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特殊的职业让他们不得不长时间缺席孩子的成长,失去正常的家庭生活,甚至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长年累月航行于大海之上,那种思念和遗憾是对情感和意志的莫大考验,但是这些刚毅顽强的人们,却只能将对家人的牵挂深藏于心,全力以赴地投入高强度的工作中。使命在肩,必须远航。

这是中国故事新的启航,承载着中华民族追求和平、乐善好施的价值理念,驶向更广阔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