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一位农民工拍照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向以桦  2021年05月14日11:20

在公司一个高铁箱梁项目部出差,有个农民工想请我为他拍一张照片。

我欣然应允。

他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农民汉子,有点瘦弱。看到我手里的相机,他有点意外。我的相机是佳能7D,属于普通的单反相机。

我问他想在哪里拍照,他说,就在我们工地上照。说完,要我等他一会儿。他再次出来时,穿了一套很干净的施工服,后背上印有“中铁八局”的字样,还把头发梳理得很整齐。我说,师傅,随便点,没有必要这么隆重呀。他看着我的相机说,我都50多岁啦,还是第一次用这么贵重的相机照相呢。

我给他找了几个景点拍照,他都不太满意。在寻找拍照景点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他是一个来自重庆地区的山区农民,出来做工十多年了,就数在我们公司做的时间最长,连续跟了两个项目。

“我还当过一回优秀农民工呢。”他悄悄地告诉我。我说,那说明干得不错嘛。他说,“其实也没有干什么,主要是那回有人趁下雨的晚上到梁场偷东西,被我抓住了,我还受了点伤,嘿嘿。”

我问他怎么这么看重这张照片,他说,“很久没有回去过了,家有老母亲80多岁了,老问家里人,说怎么一直看不到我。最近老母亲一直在生病,我又不能回去看她,我给她打电话,她听说我在修铁路,就在电话里说,那你就好好做事情,等你把铁路修好,回来接我去坐火车。后来,我就一直想照张在外面的照片寄回去给老母亲看,好让老人家放心。”

我说,老人生病,你可以请假回去看看的。他说,最近生产很忙,不好意思请假。自己虽然是个农民工,可项目部领导对我们不薄,从不拖欠我们一分钱工资,还免费给我们体检,现在正是抢工期的时候,我哪能随便请假呢。

我听得出他话语里的那份诚恳与真实。

我说,那我们真得找个最好的地方,多给你拍几张照片,让老人家放心!

最终,我在一个可以俯瞰整个梁场的高点为他拍下照片。背景的远处是一大片摆放整齐的高铁箱梁、笔直的运输通道;近景是他们生活的区域,有球场、花台。在他面对阳光的脸庞露出快乐笑容的瞬间,我按下快门。接着又在他住宿的板房、吃饭的食堂给他拍了几张。回单位后,我把照片洗印出来,托人给他带去。我仿佛看到他的老母亲拿着儿子在修高铁的现场照片时的那份自豪和欣慰。

一个农民工,热爱自己的工作,孝敬自己的父母,仅此两点,就足以让我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