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何庆良  2021年05月14日11:20

清晨,我和同事们赶往汉口火车站,乘坐当天的第一班动车到宜昌,然后将奔赴五峰县长乐坪镇的扶贫点洞口村。在汉口火车站,我看见今年入伍的新兵,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即将踏上保卫家国的征程。这一情景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30多年前,自己当年参军入伍时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一列长长的绿色军列停靠在武昌火车站,火车头吐着乳白色的蒸汽,天上飘落着蒙蒙的细雨,这天是1987年11月21日。

这一天,我穿上了军装,即将离开父母。离别的情绪,在火车一声轰鸣离开站台时达到了高潮。站台上有些家长跟着火车,一边跑一边重复着叮嘱了无数遍的话,一会儿就被渐渐跑起来的火车甩在身后……

这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想到几年后才能回到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亲人身旁,一种伤感和离愁在心中油然而生。

三天之后,我来到我的连队——祖国南方某山区一个名叫大坑口的偏僻山沟里,比我们早到几天的新战友都来欢迎我们,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石头、这样高的山。

刚来时的新鲜劲儿没几天,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军训。好不容易盼来星期天,我爬上哨所后面的山巅,极目向北眺望,心想远处京广线上那飞驰的火车可能是开往武昌方向的。

三个月的新兵军训生活很快结束,我们连队的训练考核在所属6个新兵连中夺得第一名!全连还来不及庆贺,一纸命令便分开了大家。临走前夜,我们连队湖北罗田籍的20名老乡互留了地址,庆幸的是老乡中还有5人继续留在老连队。

晚上,皎洁的月光把山峦镀得更加光亮,战友们结伴而行,各种方言洒在漫山遍野,我们彼此在对方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家,找到了兄弟的影子。

第五年冬季,我入伍以来第一次探亲。这时我已从军校毕业,在部队当了一名少尉排长。

归心似箭。

我的出现,让全家兴奋不已,特别是父母,他们上上下下打量着我,我极其配合地伸伸胳膊踢踢腿,又拍拍胸膛。他们确认我完好无损安然无恙后,才开始放心地问这问那。

我发现爷爷奶奶苍老了许多,父亲的背驼了少许,母亲的两鬓添了些银丝,眼角多了几道皱纹,弟弟妹妹长高了……当母亲从厨房里为我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时,我也连忙打开提包,把带回的礼物放在桌上。父母连声问我在部队的情况,立过几次功,受过几次奖,入党了没有。我一一告诉他们,他们一次次欢欣鼓舞。

那一刻,我突然懂得了亲人们的期待,明白了什么才是最好的报答。那些成千上万为了祖国和军队建设而默默奉献的战友们,虽然为还没有报答双亲而遗憾,但是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为祖国奉献就是我们母亲的骄傲。

一转眼就是30年的军旅生涯。蓦然回首,曾经以生命宣誓忠诚,以青春智慧亮剑,军人的忠诚、血性、担当和信仰融进了血液,融进了骨髓。幸运的是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共和国的许多大事:南海边参加过演习,进驻过香江、濠江,阅兵场、比武场没有缺席;也曾立功受奖和被评为先进,是部队一步步把我从一个农村少年培养成一名军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人生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我转业进入了湖北省民宗委工作,开始了新的征程,担负新的使命。

看着眼前这一批批家乡的优秀儿女离乡奔赴部队,将在军营中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放飞自己的梦想,我的心中涌起的是激动和自豪。此刻,作为一名老兵,我惟一想告诉他们的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