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与传承——带孩子深入领略陶瓷之美 ——评吴尔芬儿童文学作品《瓷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熊敬豪  2021年05月13日11:28

作为一个陶瓷艺人以及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困惑: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陶瓷、了解陶瓷,乃至爱上陶瓷?瓷器因其专业性,使得瓷器的鉴赏一直局限在一小部分人之间。相信很多人在看见陶瓷时,内心总能升起一股民族自豪感,却也因为“不太懂”而生出一种距离感。直到我看到这本书——《瓷魂》,我不觉惊喜非常。那一直以来困惑着我的问题,在这本书中都能一一得到解决之方。

《瓷魂》就像是一个值得信赖的领路人,引领着读者走在一条最佳的瓷都游览路线上:一年一度的世界瓷博会,号称“陶瓷黄埔”的陶瓷大学,陶艺创作最前沿的聚集地陶溪川,古窑民俗博览区,三宝国际陶艺村,等等。我本人从事这个行业也有数年,这本书仿佛又把我拉回到初来瓷都的时光,那时的我心里怀抱着对陶瓷艺术的憧憬,也充满着无数的疑惑,想去了解陶瓷文化却不知从何下手。相比起来,我们的读者比那时的我幸运多了。

相信很多读者都和小主人公一丁一样,对陶瓷的印象是刻板的,老气横秋的。而一丁的爷爷则深爱着陶瓷艺术,不仅如此,爷爷也希望一丁爱上陶瓷。所以,爷爷让一丁看《瓷上中国》,拉着孙子看百家讲坛的陶瓷收藏栏目,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解有关陶瓷的一切……老一辈劳动人民对传统艺术的喜爱与传承和新一代孩子对陶瓷的不解和无视形成鲜明对比,全书的矛盾和故事的走向就立刻显现出来了,为后来一丁打破青花瓷,去瓷都弥补过错,以及最后的和解做了铺垫。在此不得不赞叹作者的构思巧妙,他用一个简单的故事,带着读者踏上了一趟神奇的瓷都之旅。

本书最令我称道的地方,就是作者并不是简单地带着读者在瓷都进行一场表面而又肤浅的陶瓷艺术熏陶之旅,而是真正地让孩子在实践中提升对美的感受力。读者跟随着一丁想要重塑青花瓷瓶的急切脚步,以最直观的视角了解到了瓷泥原料的知识、泥料的配置、拉坯成型的手法、青花绘画的装饰手法,乃至最后瓷器的烧成,仿佛读者自己真的制作出来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青花瓷瓶。此外,读者也跟着一丁一起,了解着有关陶瓷的更多艺术内涵:比如青花瓷喜欢用莲做装饰纹样,因为“莲”通“廉”,体现了中国古代的“比德”思想;比如青花纹样“蝈蝈图”体现了古代人民的生活情趣的;比如景德镇是如何成为享誉世界的瓷都……一丁在这个过程中,内心获得了不小的触动,深刻体会到何为“瓷魂”或者说“工匠精神”,理解了陶瓷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而小读者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与一丁早已结成了同盟,紧张着他的紧张,快乐着他的收快乐,当然也收获着他的收获。

书中对于瓷都的描写也是无比细致的,这足见作者在瓷都的考察足够深入。他精心选择了瓷都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语码,如陶瓷文化中的窑神童宾、陶神宁封子等,他们的传说故事可以丰富大众对陶瓷艺术的想象空间,也能够给小朋友内心世界架构出新的中国神话观。这本小说基于大量的历史故事和实际现实,给我们勾勒出一个波澜壮阔的陶瓷传承脉络。本书最令我动容的地方,就是最后一丁启动匠心附体的那一刻,他将自己在瓷都的所见所闻,对陶瓷艺人工匠精神的理解全部展现出来,抓起泥坯,开始画坯,在他的身后有一道光,光彩中的老艺人和一丁一样,将自己的所有情感都倾注在眼前的泥坯之上。就是这饱含传承意味的高光时刻深深地感动了我,并让我重新建立起了陶瓷文化传承的信心。

这是一部关于陶瓷的小说,但我看到的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含情脉脉的艺术世界,能够让读者静下心来,去欣赏陶瓷的宁静素雅,丰富多彩,让读者明白,在生活中还有一些平凡却又深刻的美。曾有很多人问我:陶瓷已经是过去式,给我们的今天带来不了任何立刻可以兑现的好处,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了解它?其实每一门艺术都是我们理解世界的一件武器,而陶瓷这件利器一定能让读者的视野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同。所以,我要向你们推荐《瓷魂》这本书,因为我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

熊敬豪 柯西金俄罗斯国立大学在读博士、景德镇学院外聘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