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民IP“熊出没”以亲子舞台剧形式登台收获欢呼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10日08:22
关键词:熊出没 舞台剧

“呀,是熊大!好可爱!”“演得好好!”一声声稚嫩的喝彩,不断回荡在剧场内。国民IP超级巨制亲子舞台剧《熊出没之原始时代》日前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试演,收获了全场孩子们的热情呼喊和家长们的认可。

舞台剧讲述了“熊强组合”(光头强、熊大和熊二)误闯史前3万年石器时代的冒险故事。与2019年大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有些许改动;舞台剧里,除了已经灭绝了的史前动物猛犸象,还生活着岩画上记载的势不两立的两个族群——野人族和狼族!熊大遇到了一只叫飞飞的小狼,组建“狼熊组合”一起寻找“勇气果”;熊二和光头强帮助野人族击退了狼族的一次攻击,被野人族供奉为神明。三人同时被卷入了两族纷争当中……

舞美 剧组供图

近几年亲子舞台剧领域的舞美越来越被重视,成为衡量一部剧是否优质的重要指数之一。《熊出没》系列IP作为深受我国青少年喜爱的卡通形象,主创也越发重视IP的质量和内容。所以当这部重启的巨制亲子舞台剧《熊出没之原始时代》全新亮相时,舞美呈现便成了业内及观众最期待的部分。

360°可旋转舞台,把一座原始森林呈现在观众眼前,幽深的森林小径,崎岖曲折的怪石,诡异的可移动树木,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在舞台寻找到。漫天飞舞的美丽蝴蝶,四处盛放的鲜艳花海,原始时代的古化石岩壁,美轮美奂的精致布景,惟妙惟肖的多媒体体验,都让现场的小观众惊喜不已。

一部好的舞台剧,最先被观众记住的就是朗朗上口的旋律。“我们做的,是用音乐剧的形式打开这部剧。”导演赵宇介绍道。整场75分钟的演出,不下十首歌曲,有欢快节奏的,也有婉转抒情的,每一首都好听。其中主旋律歌曲更是把舞台剧情推向高潮,整场观众的情绪都随着高昂的曲调激动不已,更有小观众高喊“小心小心”以示警惕。

虽然是亲子剧,但主办北京森普文化仍然坚持高成本制作舞台音乐。用音乐来表达情绪,是一种高级的舞台语言。音乐所带出来的情绪,有时比语言更贴近当时的情景。剧情中,当熊大熊二光头强他们与野人族及小狼飞飞分别的时候,悠扬的旋律响起,那种分别的感觉真实而动人,让整部音乐剧抬高好多“档位”。

这部亲子舞台剧不仅是热热闹闹的合家欢礼物,更是一部值得父母与孩子深入讨论的作品。不少小观众在看完演出后说:“妈妈,我也想要一个勇气果,我也想变得勇敢!”那么,贯穿全剧的勇气果,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即便是作为成年人的观众,都值得深入思考。在剧中,勇气果是一种虚拟形态,是爱,是勇气,是友情,是力量,它可以是每个观众心中,不同理解的样子。孩子眼中的勇气果,成人父母眼中的勇气果,定义和形态可能都不同,然而也正是这种不同,可以引发父母与孩子间深刻的对话,让一部因舞台剧而引起的思考,深入而长远下去。

据悉,该剧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世纪剧院连演7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