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书记》自序
来源:文艺报 | 殷德杰 水 兵  2021年05月07日09:26

脱贫攻坚,是中国向贫困宣战的全民集结号;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从2015年起,全国累计选派了四十五万九千名第一书记。他们下乡进村,和广大农民一起,一步一步地描绘着党中央这一蓝图,也一步一步地把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庄严承诺变为现实。

2019年6月,我们接到南阳市文联领导的电话,说市里交给文联一个任务,要求文联组织作家写一部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小说。文联研究后,决定让我们来写,问我们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以文学的手法,用小说的体裁去描摹、反映扶贫工作、脱贫攻坚工程,我们当时有些犹豫。关于扶贫,我们一老一少都是局外人。一个公务繁忙,不在扶贫战线,写作以散文为主;一个退休多年正在享受着退休后的清闲。文联领导说,一个优秀作家,在伟大时代和重大题材上是不能缺席的。你们下去体验体验吧。两个优秀作家联袂,一定能创造奇迹。

是“体验”二字提醒了我们。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体验”与“吃饭”是同义的,都是为了增加营养。对扶贫工作的陌生或冷漠,也许正是我们饥饿的表现。我们需要到火热的生活里去饱餐一顿。

在南阳市扶贫办的协调下,我们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采访了6个县28个贫困村、31名第一书记。

扶贫攻坚战震撼了我们,第一书记们的奉献和牺牲感动了我们。在有第一书记的地方,贫穷正在成为历史。我们这两个从贫困的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数次热泪盈眶。深切的体会是,数千年来,不管朝代怎样更迭,政权怎样轮替,但对农民只取不予的政策是不变的,只有现在,是只予不取。党的扶贫工作,带给农村和农民的是第二次解放,第二次翻身。这才叫“天翻地覆慨而慷”啊!

这是一个值得深度挖掘的大题材。对这个题材的冷漠、麻木甚至躲避,是作家的失职或失聪。

当然,作家的创作思考与政府部门的工作思考是不完全一样的。让我们欣喜的是,市委主管领导是个懂文学且文学情结浓厚的人,他没有为难作家,也没有为难文学,三个月后,当他看了我们的初稿《第一书记》后,说这一稿写得不错,但就是太短,容量小了些,好多东西没有表达出来,建议能否将7万字的中篇改写成长篇,以文学记录下这场波澜壮阔的农村变革。

于是就有了这部20余万字的《第一书记——铁门镇扶贫记》。

我们被打动了——被党的扶贫政策打动,被第一书记打动,被21世纪的共产党员打动。我们是笑点和泪点都很高的人,但当我们敲击键盘时,有许多次眼泪把键盘都打湿了。

一位下乡扶贫三年的第一书记说:“有人说搞懂了脱贫攻坚,就搞懂了中国。对于我来说,那些扶贫中的挫折、痛苦、卑微、满足、欣喜以及成长,这短短的三年就像经历了一生……把自己置身于时代浪潮中,去感受和参与国家正在发生的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有这样一段珍贵的记忆,足矣。”

现在,这部《第一书记——铁门镇扶贫记》的长篇小说完成了,能不能用艺术的雕刀镌刻出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能不能感动大家记住扶贫的第一书记们,我们期待着读者的阅读和检验,更期望得到第一书记们的批评指正。

(摘自《第一书记》,殷德杰、水兵著,作家出版社2021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