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田野  2021年04月30日09:12
关键词:藏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近日在兰州举行。来自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数十家科研机构、古籍整理单位、图书馆、高等院校及相关部门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就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做好新时代藏文古籍文献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要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整理藏文古籍文献中有关维护国家统一、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依托展览、媒体及数字化技术等展现形式,推动藏文古籍文献资源的宣传、开发,把藏文古籍资源转化为当代文化精品,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和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的作用,积极搭建数字化、学术刊物等工作平台,与各地藏文古籍研究机构开展多方面合作,努力让藏文古籍文献真正“活起来”。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说,藏文古籍文献历史悠久、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是中华古籍文献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大学将继续加强在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的优势,让藏文古籍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焕发光彩。

同时,《中华大典·藏文卷》兰州大学编纂工作站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