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网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研究 ——以网络文学“金桅杆”奖及作家创作为例
来源:文艺报 | 吴金梅  2021年04月30日08:3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要任务和必要路径。而探寻其有效实现路径和方式,是相关职能部门和文化事业产业研究者从业者的艰巨任务之一,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时代社会问题。

在新文艺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面临新契机和挑战。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网络新文艺,网络剧、网络电影、数字音乐、动漫、网游等构成的泛文娱全产业链,已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产生重大影响。

而如何对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少年有效进行思政教育,培养其文化自信,强化其民族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如何凝聚民心,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满足文化需求;如何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文化形象特质,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聚焦问题,倒逼需求,网络文艺尤其是代表性的网络文学,可作为有效实现手段。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2020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已达4.6亿,其中青少年用户近半。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现实向特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蕴涵丰富及IP转化特点,对于当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具有巨大意义。

一、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现实向趋势可助益文化事业繁荣及思政教育

讲述中国14年抗日战争和艰苦卓绝抗美援朝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能够激励广大读者崇尚、致敬英雄,发扬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助益文化事业繁荣且极具教育意义。

如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获得者骠骑描写太行人民抗日战争期间前仆后继以血肉之躯筑起太行“脊梁”的《太行血》,重现远征军缅甸抗日的《抗日之铁血远征军》,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散尽》,李枭讲述大连抗日放火团英雄故事的《无缝地带》,塑造了一位位捍卫祖国尊严、勇于牺牲的爱国者形象,一个个故事荡气回肠,均可作为文化事业繁荣和思政教育示范之作,予以扶持推介,不仅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还可影响创作,产生更多优秀作品。

李枭讲述大连抗日放火团英雄故事的《无缝地带》尤为贴近现实。“真正的‘大连抗日放火团’官兵,1942年在日军的枪口之下全部牺牲了。所有成员无一人叛变或投降。”(作者《序》)英雄虽逝,但其英雄故事对于今天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爱国情怀的培养仍有震撼力量,让人更加尊敬那些浴血奋战的英雄,更加珍惜浸透先烈鲜血的热土和今天的美好生活。《无缝地带》不仅艺术再现“抗日放火团”英雄群体,还塑造了复杂多面的林重形象。“一个多重身份的中共超级特工,孤独地在泯灭人性之地进行潜伏和战斗的多面间谍生涯和矛盾人性复盘。”“五重身份红色特工死战绝望之地。”谍战、孤独、真实、残酷、凶险、矛盾、多面、正义,爽点密集,成就了《无缝地带》的“好看”“好故事”特质。“本书取自真实的历史素材”,“就因为它近乎残酷的真实,所以……将它写出来,告诉我的读者朋友们,当年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确确实实是有这么一个组织,有这么一些人,做过这么一些看似平常、却细思凶险的正义之事”。(《序》)作家的现实向原则,为无名英雄立传的使命和责任情怀可见一斑。

在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和国家倡导下,作为网络文学创作新趋势,现实向作品越来越受到作家重视和读者青睐,影响越来越大。相关管理者与部门更要扶持与推介,充分调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网络文学作家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使其创作更多更优秀表现历史文化、现实发展和人文情怀的作品,以实际行动“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

二、网络文学创作可有效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如何实现上述要求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网络文学同样为此开辟了新路径。

网络文学中的古典文学文化元素十分丰富,无论玄幻、仙侠、奇幻还是武侠、历史小说,甚至网游中,儒释道哲学思想、侠武精神、神话传说、古典诗词、非遗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层出不穷,穿越回秦汉古国、大唐盛世、明清宫廷等数不胜数。

第二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获得者陌上人如玉《恋爱吧,修灯师》聚焦中国民间传统宫灯工艺,演绎了一段保护传承百年老字号、手工制作宫灯老店铺盛世斋的故事。作为独一无二精致、高贵,独具东方神韵与典雅风范,雕、镂、刻、画,工序精良的艺术品宫灯,其手工制作老灯铺却在繁华都市中因枯燥而学徒离散,难以为继,只剩云朵谨记外公嘱托坚守:务必传承手艺。年轻人云朵与卓景龙,一个坚守匠心、一个追逐画家梦,一个擅画、一个善雕,合力克服重重困难修复明代宫灯,并以现代工艺创新改良宫灯,参展国外,大受欢迎。传承非遗,坚守理想追求和艺术,传承创新传统工艺走向世界,励志而富有文化意蕴。

其《约会吧,藏扇家》则以褒扬态度呈现中国独特扇面文化。扇文化象征中华民族博大心胸,“扇”“善”谐音,寓意友善。折扇开合自如,为中华传统文化符号标志,象征清正、吉祥、友谊、善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不谋而合。小说以女主人公寻找父亲失踪真相为主线,讲述正邪较量,爱恨纠缠的故事,融合最流行悬疑元素、都市恋情及传统文化,展示人性的善,诠释亲情爱情、善与恶等永恒主题,发人深省。

其《旦装行》以中国京剧旦角为描述对象,普及推介京剧艺术后台、传说及旦角头面妆容等知识文化。主人公由仅以旦角为职业转变为真正愿意从事京剧艺术的艺术家。《十娘画骨香》则以明代话本小说《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为素材,融合穿越、古装和言情等,以现代手法重绎一段爱情和奋斗故事。

以上无论讲述非遗工匠精神技艺还是重绎经典爱情故事,都聚焦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有理想有追求有恒心有毅力有技艺的年轻人为主人公,具有较高现实思想价值,也以密集爽点赢得读者喜爱。对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传播弘扬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均意义巨大。

陌上人如玉只是众多以民族优秀传统文学和文化为素材或对象,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重绎、重释、重述和重塑的网络文学作家之一。这些作家在网络文学中对于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古代文学题材的开掘,对于开拓网络文学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学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路径,都是极为有效的尝试和实践。

三、网络文学创作的IP化特点可作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效方式

不仅在主流化现实向创作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方面有所作为,网络文学作家还在网络小说IP转化中十分活跃且影响巨大,从穿越小说开始,网络文学就走在了IP转化之路上,诸多网络文学作家几乎都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这些网络文学的IP转化,既为“互联网+”新时代新文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也提供了发展路径和思路。月关、纷舞妖姬、最后的卫道者等众多网络文学作家,既是优秀网络文学作者,也是出色的影视编剧。古代题材的《后宫·甄嬛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大江大河》《欢乐颂》《都挺好》等同样不可胜数。网络文学的影视化IP向及其转化,同样可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与实践方式,应予以更多重视、扶持、推介和发展。

如第二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获得者月关,其《锦衣夜行》《回到明朝当王爷》《步步生莲》《夜天子》《大宋北斗司》等多部作品进入影视开发,月关还亲自任《夜天子》《大宋北斗司》等多部影视作品编剧。电视剧《夜天子》获第五届“文荣奖”网络单元最佳人气奖,中国电视剧制作业(2018)年优秀剧目奖, 2018年度金骨朵年度IP改编网络剧奖。根据陌上人如玉的网络小说《大理寺少卿的宠物生涯》改编的电视剧《我在大理当宠物》,2020年10月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排名搜狐电视剧前五。《十娘画骨香》同名剧作已签约海华阳光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其《安洁西公主》改编的剧本,由关晓彤代言,铭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漫画网剧等也正在后期筹划。其另一部网络小说《想不到你是这样的科技宅》,与香网携手打造,作为IP亮点,是中国式《生活大爆炸》科学家版的《爱情公寓》,获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2019年度十大影响力IP入围作品及年度最佳印象动漫IP奖。陌上人如玉自称此剧是在向为解决人类生存问题而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致敬的创作。李枭也有《信仰》等多部长篇小说与中影集团等签约IP转化,其2020年编剧创作的抗疫题材微电影《我非英雄》在《人民日报》海外网、腾讯视频播出。“金桅杆”奖获得者徐公子胜治、千羽之城等,也有文学作品影视版权转化或编剧创作。

这些具有积极意义的影视IP创作,可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和路径。构建以网络文学精品IP为核心的互联网泛娱乐生态体系,通过网络小说、动漫、影视及游戏等多种娱乐内容不断凝聚与放大其IP价值,进而全面布局泛娱乐文化全产业链,是当下文化产业发展中,从社会现状到接收对象,以及社会需求方面的聚焦所在,且是具可行性的朝阳产业,因此可以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有效路径。

结 语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坚持‘重在建设和发展、管理、引导并重’的方针,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鼓励作家艺术家积极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把握传播规律,加强重点文艺网站建设,善于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强内容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传播秩序,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这些论述足以说明国家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与期待。

随着社会网络化的迅速发展,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网络文学创作质量的提升,以及广大市民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对优秀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意义,能够有效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打造优秀影视剧作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网络文学的重视、扶持和推介,或可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有效手段和可行性路径。这是与当下“互联网+”新时代新文艺时代特征、青少年成长教育需求、社会文化产业需求相适应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