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动漫产业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专家热议中国动漫如何引发世界共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曾宪钦  2021年04月28日08:12
关键词:中国动漫

国产动漫《罗小黑战记》 网络图片

近年来,中国动漫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逐渐响亮。《哪吒之魔童降世》《萌鸡小队》《罗小黑战记》等优秀作品在海外的火爆,说明中国动漫已不单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日益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

中国动漫如何更好地拥抱世界,不断向内挖掘文化精华、向外探索发展方向,寻找能够引发全球观众共鸣的中国元素?4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主办的“中国动漫产业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20余位国内动漫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动漫的中国化表达和国际化传播”各抒己见。

中国动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认为,内容依然是关键。他说:与动漫技术相比,更要注重内容为王。中国故事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好好挖掘,这是一座值得不断勘探的“富矿”。国家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认为,活化利用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表达当代生活,并为之赋予时代内涵。“当下中国国际影响力正不断增强,中国动漫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既符合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企业的内在需要。”

谈到中国动漫如何更好沟通中国与世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认为,能够真正展现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优秀动漫作品还不够多。动漫开发者既要做到“古为今用”,也要做到“洋为中用”,借鉴国外理念,也可探索将某些外国题材改编为中国故事。

“中国动漫可以从澄清国外民众对中国价值观的误解入手,这样既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利于澄清误解,加深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员李艳艳指出,“比如对龙的形象的认识、对‘家国一体’理念的理解,如何融入动漫作品的创作,很值得探讨。”

针对当下中国动漫产业现状,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表示,“我们不仅要把动漫看成一门艺术,也要看作一个产业,中国动漫只有做出产业生态,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国务院十部委发展扶持中国动漫产业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负责人李扬进一步指出,今天的动漫产业上下游行业之间没有形成良性循环,资源分散、盈利水平低,所以我们要加强动漫IP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从品牌建设的角度出发,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进一步指出,在国际上成功实现“走出去”的制造业品牌非常多,但文化品牌特别是动漫品牌还不够多。中国能够培育出一个走向全球的动漫品牌非常不易,对这样的民族动漫品牌我们要加倍呵护。

据了解,动漫产业是中国大力支持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是近年来极具生机和活力的新兴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开拓海外文化市场,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和影视剧、游戏等数字文化产品“走出去”等发展目标。中国动漫在“十四五”期间如何修炼内功、外拓渠道,用高水准精品力作回馈中外观众,与会专家对此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