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呈现严肃题材的情感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6日07:52

中国儿童艺术艺术剧院2021年首部新戏《送不出的情报》将上演。该剧根据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编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在校研究生郭旌担纲,她在研一时开始改编该剧,至今两年时间十易其稿,“对孩子的守护”一直是她创作的情感基础,也是她坚持的创作方向,她说:“这个题材是严肃的、激烈的,甚至是有点残酷的,但也可以是一个温柔的作品,希望最后呈现能有这样的情感力量。”

该剧以小说为基础,保留其精神内核,又从戏剧的角度做了全新的创造,中国儿艺院长冯俐希望该剧能“以巨大的残酷揭示巨大的温暖”。她表示,这也是给孩子们的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课,剧中通过以杨司令为代表的抗联战士形象,更深刻、更形象、更情感地揭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个孩子活下去就是一个希望的存在,也是未来一片希望的存在。相信很多孩子会随着情感的投入而对这一段历史产生深切的关注和印象。

《送不出去的情报》导演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担纲,他表示,战争题材和孩子一直是他近年思考的命题,为此特地看过国内外很多关于这类题材的作品,但内容多是让小孩子完成革命战斗中的任务,而该剧是讲述以抗联战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如何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的故事,立意新颖,尤其结尾部分的设置出乎意料、令人感动。

《送不出去的情报》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主旋律作品,如何让现代的孩子们能感兴趣,并产生情感联想?毛尔南表示,这部以孩子为视角的作品,会勾连起现代与30年代之间的连接点,有助于现在的孩子们能直接融入剧情,达到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