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电影《青春之骏》在京首映 4月20日将在全国公映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周芳  2021年04月20日11:37
关键词:《青春之骏》

《青春之骏》剧照。 电影《青春之骏》剧组供图

4月13日,由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石景山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特色学习活动暨红色电影《青春之骏》全国首映式举行。

影片《青春之骏》根据革命烈士马骏同志的生平、事迹改编,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深刻又感人的党史故事,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信仰而奋斗牺牲,为新中国、为理想而拼搏的民族精神。影片由韩赤飞执导并担任编剧,李仓卯、刘青、顾问、王东等主演。首映式上,马骏烈士的孙女马丽颖作了党史学习主题演讲——“信仰的力量”。

马骏,又名马天安,回族,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1915年,马骏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初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后考入南开大学。五四运动中,他站在前列,奔走呼号,发起并成立学生联合会,成为五四运动京津地区主要青年领袖之一。他与周恩来、邓颖超等20多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1922年,马骏回到家乡吉林宁安(今属黑龙江省),组建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宁安党小组”。1925年秋,马骏赴莫斯科留学,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第一期学员。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马骏毅然受命归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不久被奉系军阀拘捕,1928年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影片不但详实讲述了马骏的革命事迹,对他的成长与青春也进行了刻画。整部影片节奏沉稳、叙事真实,艺术手法丰富灵活,情感雕琢细致入微。影片对五四爱国运动、觉悟社成立等历史事件都有艺术呈现。作为那个年代的生动缩影,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不离不弃的兄弟情义、忠贞不渝的爱情,每一个画面都真实厚重。影片中,随着剧情的发展与推进,马骏从“家人的马骏”成长为“国人的马骏”,向观众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观影结束后,观众掌声雷动,一同致敬先烈。观影嘉宾纷纷表示,电影感人至深,振奋人心。没有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担当使命。”

据了解,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电影《青春之骏》将于4月20日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