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玉兰灿烂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尚书华  2021年04月20日11:44

玉兰花(中国画) 索铁生

认识她是在去往北京的火车上。

同是下铺,相对而坐。

她上车后,安顿好行李,便从随身的挎包里找出本书默默读了起来,认真专注。我瞥了一眼书名,《婴儿心理学》。

她看上去40多岁,一副和善的相貌。

天傍黑的时候,她想去洗漱一下。起身后,对放在铺上的外衣和挎包似乎有些顾虑,无意中向我这边瞟了一眼。我读懂了她的意思,对她说:“你去吧。”她笑着冲我说了句“谢谢”,放心地去了。

洗漱回来后,她主动告诉我,说她是做母婴护理培训工作的。

“那你该是母婴护理培训师吧?”

她点了下头:“就是培训月嫂。”噢,怪不得看这么专业的书。

我说,月嫂这个工作可不简单,关乎母婴健康,关乎万户千家。

她告诉我,她做这件事已经有6年了,她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第一次当月嫂是帮熟人的忙。一开始,我累得够呛,打电话找来了当月嫂的朋友帮忙。朋友说,她只能帮带一周,这一周她就是我的老师。我开始记日志,把每天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记下来。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现在,搞培训、当老师时也没间断,受益匪浅。

当月嫂,爱心和善良是顶重要的。当然,仅凭善良和爱心也不行,还得有很好的技能。人家雇主需要的不仅是好人,还得是能人。既得让人家放心,还得让人家省心,得把母婴真正护理服务好才行。

在做培训师之前,我通过一家公司的培训和介绍,在北京用近8个月时间分别进了5户人家做月嫂。

家庭状况不同,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也不一样。

从你的脚迈进人家门槛那刻起,你的一言一行都要专业和负责任。雇主请你来护理照顾大人孩子,把母婴的健康都托付给了你,多重要的事啊!特别是孩子,刚刚出生,放谁身上都要慎重对待的。

我说,“你用这种心态与雇主相处,大家都很和谐愉快吧?”

她笑了,“是的。5户人家,在我走时,都是难舍难分。我明白,这是人家对我的认可。”

在北京她用了差不多整一年的时间,从理论到实践,把自己武装了一番。带着满满的信心回到了居住的城市,创办起“母婴护理培训学校”。说是学校,其实规模不大,管理、教学就她一个人。第一期只招收了5个学员,其中还有一个只上了3天课就退学了,说是老母亲突然得了中风,需要照顾。这样就只剩下4个人。

“4个就4个,哪怕只剩一个,我也要坚持办下去。我的梦想就是培训出更多受雇主欢迎的月嫂,让姊妹们的钱赚得踏实、有尊严。”

“后来顺利吗?”我问。

“顺利。第二期报名的有20多人,她们当中好多人都是第一期的学员介绍来的。就这样,6年时间,我培训了近700名学员。除年龄、身体条件以外,我要求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良、有爱心。我希望她们个个都能得到雇主的认可。”

“培训了这么多月嫂,您的梦想算是实现了吧?”

她一笑,说:“梦想可能才刚刚开始。”

她解释说,这次来北京是应聘了一家大的母婴护理培训公司,是来当培训老师的。

翌日,列车即将进入北京站,车窗外不时掠过街头一棵棵正在开放的玉兰花。她感叹一句:“北京的春天来得真早啊!比我家乡东北早了一个多月。”

我说,“是啊,你就像这玉兰花,比家乡人提前感受到了多彩的春天。”

她会意地笑了,笑得如玉兰花般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