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矮寨奇观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黄大荣  2021年04月20日11:41

记住“矮寨”这个名字,是缘于中央的精准脱贫与矮寨所处的湘西。

武陵山区,号称武陵十万大山。大山深处的湘西,有一个神秘美丽的苗家集镇矮寨。矮寨有一座震撼世界的特大跨度悬索桥,它不在流水间,不在河岸边,而是在峭壁悬崖间。大桥横跨于幽深的德夯大峡谷,桥面距离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两索塔间主跨长度1176米。这座悬在崖壁上的大桥,堪称世界奇观。人在钢索桥上行走,犹如云中漫步。

矮寨闻名遐迩的公路奇观,位于矮寨北坡上,人称“矮寨天险”。这段公路建于1935年,是当时川湘公路中最为险峻的一段。抗战时期,川湘公路是通往大后方重庆的战略通道。由于弯急路险,这里一直被过往司机视为畏途。“矮寨坡,山连山,一十三道弯,弯弯都是鬼门关”。矮寨公路长约6公里,修筑于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度至90度的大小斜面上。这样特定的空间迫使公路左右移动,转折13道锐角急弯,形成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公路面。远观之,公路的外观像一条褶皱的带子,又像一根压缩的弹簧,更像一道陡峭的多级阶梯。这段路不仅险峻,还有非常奇特的设计,一个“8”字型弯道。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避免大型车辆过弯道时车身过长的劣势,使得大小型车辆实现了分道过弯,体现出公路设计者的聪明才智。

万年峡谷风光,千年苗寨风情,百年路桥奇观。随着2012年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这跨越百年、相距百米的两大天下奇观,在大自然创作的德夯大峡谷之间,构成了一幅一新一旧、互为参照的人工美景。如今,矮寨这个用绿水与青山描绘、洋溢着古朴民风的苗乡风情小镇,正在因为一座大桥的诞生和一条公路的沉淀,悄然间华丽转身,成为历史与现代、自然与人工、建筑与人文融合的一处旅游胜地。这里震撼人心的路桥之美,神奇的山水画廊,古朴的民风民俗,为神秘湘西增添了厚重一笔,让人陶醉,让人神往,让人流连。

如果说公路奇观和特大悬索桥,是我们改造大自然的智慧体现,那么集山水风光于一体的德夯大峡谷则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德夯大峡谷地处云贵高原与武陵山脉相交所形成的武陵大峡谷中段,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峡谷地貌。大峡谷全长48公里,宽约1.5公里至3.5公里不等,海拔高度在680米至900米之间,垂直高度在400米至600米之间。大峡谷孕育出的奇山妙水,至今依旧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山为邻,水作伴,徜徉其中,玉泉溪、九龙溪、德夯溪三大峡谷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这里,悬立在玉泉溪大峡谷之中的“问天台”,在群山间孤峰独耸,巍峨险峻。在“问天台”,可饱览峡谷的每一个细节。巍峨青山,飞瀑流泉,空谷鸟语,这里色彩的搭配出尘脱俗,动静的结合和谐融洽,那不掺合任何杂质的山水画卷,如此纯净又如此专注,不经意间就渗透进游人的灵魂深处。

到了矮寨,苗寨德夯是必须去的。“德夯”为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这里山势跌宕,岩壁高耸,峰林重叠,是一片绿色世界。在德夯优美的田园风光面前,所有的语言都失去了颜色。这里只有一个字:绿。山是绿的,水是绿的。那醉人的绿呀,纯天然原生态,越往峡谷深处走,就越来越发酵。

德夯之奇与山有关,德夯之美与水有缘。经过几十万年的地壳变迁,大自然形成的奇峰、峭壁、飞泉、怪石、瀑布等众多迷人的自然景观令人咋舌。九龙溪穿寨而过,蜿蜒连绵,清澈见底,汩汩流淌,平静地流,激越地流,波光粼粼,伴着田园,流向远方;九龙溪源头的流纱瀑布高216米,丰水季节飞流如练,薄如轻纱,长流不断,身临其境,真是令人心旷神怡。群山环抱之中,木楼连连,小径悠悠,炊烟袅袅,苗寨四周山色清幽,洒下的绿荫凉到心里,美到画里。

峡谷山脚点缀着清一色的青瓦木屋,几条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编织着百余户人家,质朴、爽直、恬静,在岁月深处飘着陈香。这里的苗族同胞崇尚祭仪,擅长歌舞,怡然自乐。女子喜戴银饰,穿无领绣花衣,喜打苗鼓;男子爱扎绑腿,穿对襟衣,吹木叶情歌。他们用古老的方法榨油、造纸、碾米,用桐车提水灌田。苗家人爱打鼓,逢年过节、婚嫁喜庆,必定会击鼓狂欢。猴儿鼓、花鼓、八合鼓、迎宾鼓、团圆鼓等数十套不同风格的打法,是音乐与舞蹈的完美结合。德夯是闻名的鼓乡,已成功地举办了多届苗鼓节,苗家儿女古老的苗鼓文化,极具地方民族特色,备受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