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5日12:12

2021年3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庄里(郝随穗/著)

古画风雅(苏三公子/著)

启幕(汪兆骞/著)

飘过童年的云(高璨/著)

人间指南(夏正玉、李勤余/主编)

 

2021年3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于北

栏目主持:沈杰群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庄里》

评委点评:

散文集《庄里》是陕北作家郝随穗为陕北大山、为黄土高原以及活在这片天地里的芸芸众生所撰写的传记。一篇篇文章即为一个个人物小传——是人物小传,也是小人物的传记。就是在这些不起眼、常被旁人漠视,没有任何地位、知识、权力、金钱可言的人身上,贮藏了太多令人动容的点滴,一次次在读者心中荡开涟漪。

《克拉拉与太阳》

评委点评:

爱和科技,哪一样更能延续人类的生命?站在理性角度,我们很可能选择后者。在读完诺奖得主石黑一雄的新作《克拉拉与太阳》后,你也许会有所怀疑:放弃爱之后,人类还能算真正意义地活着吗?书中克拉拉的选择,超越了一个人工机器人的职责,更超越了很多人类对爱的理解:或许全心全意的真爱,不能延缓冷酷死亡的到来,但是爱,从来不是条件和筹码,而是如阳光般的天然给予。

《古画风雅》

评委点评:

甄选顾恺之、米芾、文徵明、赵佶等90多位艺术巨匠的近200幅传世名作,全面覆盖中国古画品类和知名画家,系统梳理五代至明清时期仕女画、山水画、花鸟画等古画品类演变脉络。打开《古画风雅》,进入一个令人赞叹的世界,古人的生活与艺术,形成一股可以穿越时代的气息,这是属于中国人的优雅生活,这一幅幅画曾是我们的精神切面。苏三公子用精致细腻的文笔,带读者在古画画廊中巡游,她的“讲解”,是一堂有趣、有用的艺术课。

《给贤南哥的信》

评委点评:

有没有任何痛苦,是身为女性就理应承受的?近年来,女性意识的觉醒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本书中,韩国文坛7位代表性女作家联袂书写7篇女性主义小说,将女性置于每一篇故事的核心。书中特别收录7位女作家给读者的寄语,直观地反映她们对女性生存状况的思考和女性写作的态度。

《启幕》

评委点评:

《启幕》作者汪兆骞,是当代文学的在场者,参与编发了许多重量级作品,退休后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出版了多部重要著作,《启幕》即是他的最新作品。

《启幕》描写了1949年到1966年17年间的文学与文人,囊括了丁玲、老舍、赵树理、曹禺、胡风等40余位作家在当时的写作与生活。汪兆骞以“重返十七年”命名这本书的写作,以近距离的书写,带领读者重温一个时代的文学记忆。

《启幕》可以视为汪兆骞上一本著作《我们的80年代》的前传,正是“重返十七年”中的作家群,奠定了现当代文学最为扎实的理想目标与基础,让现在的读者,仍然看到他们身上熠熠生辉的文学精神。

《山花对海树》

评委点评:

《小红花》《灰里焰》《倒春寒》《兰花草》《长生林》《推冰人》,如同一个个不知名的词牌,引出一阕阕浅吟低唱,这里没有成王败寇,没有一波三折,只有跟你我一样的路人甲乙,过着跟你我一样的昨夜今朝。本书收录了韩今谅的六则短篇小说。六段生活,六个视角,多少毅然曾是枉然,多少愕然终得释然,不同的爱恨羁绊,相似的孤独坚忍。

《因思念而沉着》

评委点评:

这个时代还需要诗歌吗?或许世界越是坚硬和快节奏,我们越是需要诗歌来让自己柔软和放松。诗人巴哑哑说,只有当一个人在写诗的时候,才是诗人。就像一朵云飘过头顶,笼罩了你,但是它不会停住不动,这个充盈着创造力的神秘时刻很快会过去。诗人是你全然投身于词语,在世界和词语之间秘密地纺线、编织的时刻。大多数时候,我们作为普通人而存在,而某个时刻日常突然打开新的入口,便有了诗。与巴哑哑的诗相遇,或许可以“部分地挽救了我的心”。

“孔子三来系列”

评委点评:

“孔子三来”系列,是收入中国青年出版社鲍鹏山作品典藏集中自成体系的三本,分别是《孔子原来》《孔子如来》《孔子归来》,三本书各有侧重,从三个侧面全面理解孔子。《孔子原来》——我们是在哪里误解了孔子?23个提问,直击孔子思想现代价值核心。《孔子如来》——怎样印证孔子今天的存在?72个短篇,解读孔子性格、人格、智慧。《孔子归来》——孔子又是怎样炼成的?20个场景,还原孔子一生事迹、行迹、心迹。

《泥土就在我身旁:苇岸日记》

评委点评:

日记的起始时间是1986年,终止于1999年苇岸病逝前。最后一年的日记是苇岸生前通过磁带录下,后由他妹妹马建秀整理成文字。《泥土就在我身旁》是苇岸的青春记录,不遗余力、乐此不疲地书写自然,是其中耀眼的一笔。它比《大地上的事情》中关于自然的寻找与捕捉,更加纯粹、简单,更加无须依靠匠心来经营,更加素面朝天。干净,是苇岸日记的标签。他对自己没有太多的要求,有的只是慢慢地写作、思考。对他人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拥有着、相处着即已足够。有的只是对自己心灵的要求,显得有些严苛,与众人格格不入。苇岸辞世已久,通读日记,今日的人们或许会更加想念他、更赞同他的所思所想。

《故事是这个世界的解药》

评委点评:

无论多么精妙、多么宏大、多么沉重的文学作品,都是在讲故事。故事由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共同完成。一个写作者会如何阅读别人写的故事,可以从中看出哪些技巧、意味、道理、趣味?作家韩松落精选《白鹿原》《追风筝的人》等中外名家的代表作,讲述这些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和所在的时代有什么关系,怎么被讲述,听故事的人怎么看待它,又给了它什么期待和回馈,告诉读者故事何以成为世界的“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