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静慧儿童小说赏析:风雨彩虹成长路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高璟  2021年04月13日09:01
关键词:韩静慧 成长

曾获首届冰心儿童文学奖的韩静慧女士,多年来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笔耕不辍,收获颇丰,最近,她又特别推出了以少年情感成长为主要表现内容的系列长篇,其中包括《泡泡变形记》《不和女生斗气》《父子较量》《日记本的秘密》《不再忧伤的歌》等5部有思想、有教益,同时兼具趣味性与可读性的儿童小说佳作。

在这5部作品中,韩静慧以文字构建起了一所城市小学的某个高年级班级里众多孩子的心灵世界与现实际遇。他们的年龄基本集中在10岁至12岁,这正是一个告别被精心呵护的童话般的儿童时代,开始逐步进入现实生活的崭新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有着哪些变化与渴求?想读到怎样的故事?作家通过作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放手让孩子们去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感知并理解周围世界的逻辑,从而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成长路上那些躲不开的疾风暴雨。

这5本书以米来、罗比、泡泡等几个孩子为主要视角,展现了他们在学校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在家庭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他们偶尔步入成人社会进行探索时所经历的迷茫与困惑,当然,在那儿也不乏陌生人之间的可贵温情。

5部作品采取了互文编织的形式,几个主要人物在不同的作品中多次出现,有时充当配角,有时又变成了主角。这样的结构,既让故事相对独立,又存在一定关联,从而有效构建起一个人物众多、性格各异、七彩纷呈的小学师生群体。

单独来看,五个故事侧重点各有不同,带给人的思考与感受也不尽相同。《泡泡变形记》关注平凡女生的成长,轻松幽默的情节勾画出真实可感的小学生生活。女生泡泡以“懒女”为形象标签,她的母亲胡兰兰试图通过别人家的孩子蓝梦来激励泡泡改掉坏毛病,但泡泡与蓝梦的友谊却意外地遇到了波折与考验。后来,男生米来和夏林相继出手,无私地帮助泡泡,最后泡泡和她的母亲胡兰兰都得到了改变与成长。在这个关于平凡女孩儿的成长故事中,作者有意让泡泡这个有小缺点的女孩子担当主角,就如日本动漫《樱桃小丸子》中的小女生一样,天真乐观,亲切可感,充满真实的生命力。

《不和女生斗气》的主角是一对异性同桌。刚从草原转学来的男生米来品学兼优,但他在融入新班级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障碍,那就是城市女生麦娜有点嫌弃他。米来心胸开阔,面对麦娜的无理挑衅,他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隐忍,后来,米来在网上聊天中,结识了一个名叫“鬼牙”的神秘网友,她向他倾诉了自己的家庭变故,米来对她的遭遇十分同情。但有一天他发现麦娜居然就是“鬼牙”。在这种情况下,米来依旧心怀善念,不仅为麦娜保守秘密,还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关心帮助麦娜。这个故事的主题可以用“以德报怨”来概括,在少年米来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真善美,看到了真挚的同学情谊,相信小读者们也会被文中的情节所打动。

无独有偶,《日记本的秘密》一文的主角也是一对异性同桌,普通男生罗比的新同桌是个名叫格子的性情沉静的女生。格子的背景与身世都非常神秘。罗比是个有正义感的小男生,他发现班里的男生“周呼噜”故意为难格子,就路见不平一声吼,于是他渐渐赢得了格子对他的信任,后来她还主动把自己视若珍宝的笔记本交给罗比看。通过和格子的交往,罗比渐渐了解到格子家的特殊故事,对这个聪慧冷静的女生十分佩服。最后,在罗比的帮助下,格子走出了孤独的小天地,勇敢地和因火灾毁容的母亲一同重新回到了阳光下。在这个故事中,女生格子的形象十分复杂生动,她传奇般的家庭故事极具吸引力,相信这本节奏紧凑、悬念丛生的书,能够让小读者们手不释卷地一口气读完。

《不再忧伤的歌》用很大篇幅描写了教语文的班主任米老师和教英语的吕老师这两个人物。在米老师那儿,差生罗比处处受到打压,他写的作文也被米老师批评为没有中心思想。而英语老师吕老师永远懂得孩子们的想法,能和孩子们毫无距离地交流。两位老师在故事中发生了一次次关于教育理念的激烈交锋,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还是眼里只有好学生?关注孩子全面发展,还是唯分数论英雄?发掘学生的优点进行赏识教育,还是盯着学生的缺点不断放大?每一个问题都事关千千万万的孩子,他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有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作为一位新生代教师,吕老师表现出的职业素养与优秀人格令人称赞,相信他也会成为小读者心目中理想教师的化身。

《父子较量》一书非常适合亲子阅读。这本书充分调动了韩静慧女士作为一位蒙古族作家的草原生活经验,她用动情的文字为读者描绘出了秀美壮丽的草原风光和热情包容的草原人情。但这个故事并没有停留在这个简单的层面上。相反,这本书探讨的问题十分严肃,那就是父母如何构建和谐的家庭和良好的亲子关系。

文中出现了两对父子,一对是现实中罗比和他的爸爸,爸爸因一次误会而打了罗比一巴掌,这让罗比萌生了离家念头,暑假里,他独自离家进入了草原,并很快融入当地的牧民生活。在那儿,他遇到了少年宝音和草原女孩塔娜。宝音发现了罗比的异常,真诚地想帮助他,为此,他选择主动揭开疮疤,讲述了自己家破人亡流浪草原的曲折故事,这让罗比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离家出走的行为有多么鲁莽。后来罗爸爸在家中也深刻地反思了自己过往不合理的教育方式,并通过一封书信向罗比袒露了内心的真实想法。故事中的罗比父子二人都因为出走事件而得到了可贵的成长。这是一个令人百感交集的故事,少年宝音与罗比的离家出走很相似,但他们的结局却大为不同,一个是始料未及的人间悲剧,一个是有惊无险的大团圆,这就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照,足以让成长中的小读者们认真思考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作者可谓用心良苦。

5个故事,犹如雨后天边的彩虹,闪耀着风雨之后才有的动人光彩,而这5个故事所选择的着眼点,无一不与成长中的孩子们息息相关,考试成绩的高低,课外班的劳累,老师的慈与严,父母的关爱与唠叨,跟同龄人相处时的欢乐与忧伤,在网络世界中的探索与迷惘,基本构成了一个中国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缩影。相信绝大多数小读者都会从那些人物里找到自己或身边人的影子。

在这些故事中,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机交融,共同构成了一个立体化的真实世界,从而给孩子们提供了足够丰富的人生经验。而另一方面,孩子们也与纷繁复杂的虚拟世界发生着密切联系,在互联网上,他们不仅与真实世界中的同学交流,也尝试与陌生人交友,还学习饲养虚拟的电子宠物。这是与网络同生共长的这一代人必然的“网路”成长历程。对此,作者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观点,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家长无法回避,不能隔绝出一个真空地带,只能正视接纳,科学引导。

如何面对亲子冲突?如何处理同学关系?如何与老师积极互动?每一个问题都是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在这五个故事里,既有正面的启发,也有负面的警示。而对这一切的耐心书写与积极引领,是作者创作实力的展现,更是作者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主动担当的直接体现。

希望有更多孩子能读到韩静慧老师的这个系列作品,因为,这些故事里有你,有我,也有他;有笑,有泪,也有爱;有梦想,有希望,也有永恒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