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道温暖 文学有力
来源:文艺报 | 翔虹(壮族)  2021年04月09日09:42

2020庚子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是主旋律。窘境之下书写的那些文字,让我有了更强的前行力量。

记得2020年初,新冠疫情尚未窜至,我和友人去看望一个高位截肢的小女孩。我被她积极的状态所感动,这个家贫身残的女孩如此阳光!当晚,我写下千字文《阳光如玉》。后来,人们为这位小女孩发起捐助。短时间内,全国数千位热心人伸出援手,很快就筹到30多万元。关于她的微视频刷屏了当地人的朋友圈,她成了坚毅的榜样。小惠別人,大益自己。从她的身上,我有了对生活、生命的全新认知,在特殊的人生刻度,完成一轮无价的自我救赎。

不久,疫情骤紧,我日夜奔袭。平生头一回突遇此情形,我被缠缚得喘不顺气。抗疫这事,可不光忙累。早晨出门,你不知道晚上能回来,还是被集中隔离。起初,我老想这些,越想越怕,搞得六神无主。后来我告诉自己,想啥都没用,还不如鼓起胆子干活。想开了就好,我放松多了。有时候,收到读者关于自己文章的跟帖、来信,信心也更足了一些。

我的家乡很落后,扶贫是头等事。在千山万弄搞扶贫,路难行,水难找,树难栽,理儿还难喻。要干好这些事儿,驻村扶贫者的付出和牺牲常人无法想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中,我所在的县就有10位扶贫干部永远地倒下了。曾经,我们和他们并肩携行。可在突然间,他们就不见了。前阵子他们还硬杠杠,昨天深夜我们还在一块,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呢?像飘扬的蒲公英没入漫山丛林,像疾行的鱼儿停止鳍摆,沉下湖底。

他们的离去让我无法忘怀,过一天心疤就长厚一层。我该拿什么来纪念伙伴?唯有文字。于是,我选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原型,写一个扶贫伙伴脑溢血瘫痪后久卧病床的故事,写他淳朴、刚强的妻子。她丢下家中两个年幼的小孩,来到城里医院陪伴他,服侍他,对他讲缠绵的情话。她昼讲夜讲,讲得深切、动情。她文化水平不高,思想保守,原来并不会讲悄悄话,甚至当干部的丈夫对她讲这种话时,她曾斥为不正经。可如今丈夫昏迷不醒,试了很多办法都唤不回。她就想,丈夫那么爱浪漫,以前天天情话不离口,也许情话能刺激他醒来。念头一闪,她便毫不犹豫地投入这场持久的“单边情话”中。起初,她学得羞羞答答、磕磕巴巴,是那么难为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已讲得顺顺溜溜、有滋有味。病房里还有其他人,她只能贴近丈夫的耳朵讲,用别人听不懂的家乡土话讲。一天深夜,丈夫突然摸了摸熟睡中的妻子。这一下,把妻子惊坏了。而更惊异的是,他其实有知觉一个月了,却硬生生瞒了这么久,忍了这么久,因为他想多听一会儿情话。这就是我发在《广西文学》的小说《单边情话》。我用这些文字纪念伙伴,用来时刻敲击幸存着、幸福着的自己。

过了一段时间,我生活的地方没了疫情。阳光明快起来,街上有了生气,住所不远处的河边又跳起广场舞。极好的是,时隔四个月,我终于能回200公里外的家,看一眼重病的老父亲。涉过险障,心胸都敞亮开来。好心情让我想写一篇长点儿的小说。

写什么呢?思考一阵子,我决定写退伍军人。我哥,还有不少朋友、同事,都是退伍军人。尤其现在的一位同事,他家四兄弟名字最后一个字连起来是“英雄豪杰”,全部参军,出了两个团级干部,且都是特级英模,我刚听说时极为震撼。我找资料,和哥哥及许多老兵聊,准备了3个多月。等到国庆节,才埋头写下这两万多字的小说《心愿》。《心愿》写的是部队复员的主人公代替牺牲战友尽孝数十年,在他病重失去治愈希望后,决定用剩下不多的时间把战友骨骸从外地烈士陵园迁回家乡。40年里在两个家之间奔波数百里尽孝不易,但迁回骨骸更复杂难办。在这过程中,由于对牺牲战友的怀念,对战友父母超乎寻常的情感,主人公的行事处世,和周围所有人几乎都格格不入,大大小小的冲突不断。不但他妻儿和战友们不能理解,连牺牲战友的两个姐姐也承受了巨大的无形压力。他这种认真至极、偏执有余的行为,显得如此另类。但这些,包括日益衰竭的身体,都不是他的苦恼,他内心深处最苦的是,战友牺牲了,而自己却活着。负债感、内疚感让他时刻煎熬,常常泪洒惊梦。

写好后,我把稿件呈给编辑,对我并不熟悉的编辑老师极其热心。她点拨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这个题材很好,但一定要在叙述中体现浓厚的英雄情怀和家国情怀。

我重读了方志敏的《清贫》和《可爱的中国》,特别震撼。革命者在白色恐怖下对新中国的设想那么美好,我们今天终于实现了他们的夙愿,而且这日子超乎其憧憬何止百倍?幸福是千万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活着的每个人都要铭记,要感恩,要奋进。

可文章越改越难,我很苦恼。我用艾特玛托夫的话来鼓励自己,写作的事业就是这样,越往前走,路越困难。绝不能半途而废,我要在这篇小说上,检验自己是不是真正发自内心地热爱文学。我虔诚地写完稿子,酣畅淋漓地承受修改的苦恼,也酣畅淋漓地升华对军人的崇高敬意,浓缩着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家国情怀。不久之后,小说在《民族文学》发表,后来被《小说选刊》转载。

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脱贫攻坚取得了胜利。回望来时路,我真实地感受到,世道温暖,文学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