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奴》:翻身的历史 永恒的丰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胡谱忠  2021年04月06日09:17
关键词:《农奴》

电影《农奴》海报 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今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部部红色文艺经典,铭刻着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华儿女接续奋斗、无私奉献的事迹。本版今日起开设“品经典·学党史”栏目,以期在品味红色经典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奋斗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

2009年,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包括藏族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永远牢记1959年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这一历史事件。

早在196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就拍摄、出品了讲述西藏农奴翻身获解放的电影《农奴》,影片由李俊执导,黄宗江担任编剧,演员都来自当时的西藏话剧团。

《农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在西藏拍摄的故事片。影片通过对社会环境和一系列典型人物的刻画,生动再现了旧西藏农奴遭受的残酷统治和压迫,也揭示了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影片以精湛的影像与叙事艺术,一直被视为西藏题材电影中的经典。

为创作剧本,八一电影制片厂编剧黄宗江曾四次深入西藏,积累了大量素材,直到采访了被农奴主刺伤、在北京治疗的农奴,他才确定了剧本主题:一是揭露旧西藏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农奴制度;二是说明是谁在为结束和消灭这一制度而斗争,又是谁在疯狂挣扎,妄想延续它;三是展现我党我军在西藏人民革命中的伟大作用,以及西藏人民在民主改革后和全国人民一起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电影《农奴》正是在此主题要求下孕育而生。

影片既通过西藏当代史的叙事反映了西藏社会变革的历史合理性,召唤出藏族人民进行社会变革的主体性;同时也通过解放叙事,指出了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历史变革的伦理基础,成为推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教科书。在当时,大江南北的许多观众正是通过该影片了解旧西藏的农奴制度,激发出积极参与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强烈信念。

《农奴》的经典价值被确立并沉潜下来,形成了西藏当代史的“经典叙事”。这是一种以“解放”为主题的叙事。《农奴》的叙事也创造出西藏题材电影中当代史叙事的基本结构,其中的人物形象也具备了社会图谱功能。主人公强巴成为藏族当代史叙事中的核心形象——一个砸碎锁链、从近千年农奴制的深重苦难中获得解放的农奴。在这个形象周围,还有一系列重要的、辅助性的典型形象。比如,童年强巴曾被农奴主小少爷当马骑,而此少爷长大后“子承父业”,成为压迫人民、并在西藏民主改革来临之际妄图逃往国外的反动农奴主,这是西藏当代史叙事中的典型反派。“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西藏的当代史就是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得解放、“夺过鞭子揍敌人”的历史。

影片中,成年后的强巴成为一名喇嘛,剧情又纳入了旧西藏的宗教叙事。在《农奴》里,宗教的呈现从一开始就不是抽象的,它紧紧依附在旧西藏社会具体的社会关系和历史事件中。影片揭示了在旧西藏尤其是1959年武装叛乱时期,宗教在历史变革中的地位与历史本质。

“旧社会使农奴成了哑巴,新社会让农奴开口说话”。在旧西藏,强巴被土登活佛和农奴主逼迫装哑,“金珠玛米”到来后,砸碎了农奴身上的锁链。在新社会到来之际,强巴终于又开口说话了,这是一种获得新生的喜悦。

可以说,电影《农奴》为“解放叙事”建立了完备的典型形象图谱以及叙事策略,成为这一时期中国同类题材电影的标杆,并奠定了此后藏族题材电影的当代史叙事框架。197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又仿照《农奴》,再次以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为演员班底,拍摄了西藏题材电影《雪山泪》。这种西藏当代史叙事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被“根基化”。电影《农奴》中农奴翻身的历史,也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历史的丰碑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