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题材图书如何吸引青少年读者?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妍  2021年03月31日07:35
关键词:传统文化 京剧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目前市面上关于京剧题材的图书虽然不少,但是长篇小说形式的京剧题材的青少年读物却是童书行业中的一块空白。在浙少社文学分社儿童文学编辑部主任龚小萍的策划下,由儿童文学作家周锐创作,以京剧为题材,以热血少年的励志成长故事为主脉络的长篇小说系列“梨园少年三部曲”应时而生,首作《八臂哪吒》于2021年3月上市。这是一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少年励志成长的京剧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主要讲述了20世纪初的几位少年,因对京剧的喜爱而相遇相知,在艰苦的学艺生涯中砥砺前行、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京剧行业的全貌以及一代京剧人的热爱、敬业与信仰。

目前市面上关于京剧的图书大多是科普图画书或者学术书籍,眼前这本京剧题材的长篇小说,该以怎样的市场定位和包装形式来打造,才最贴合文本的气质、诠释其精神内核,同时又适合当下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审美趣味?经过深入讨论,编辑团队将图书整体风格定位为:品质、经典、中国风,同时又具有现代感、潮流感。

内文整体风格上,我们遵循的是对传统的坚守。主色调为红色,从扉页、目录、序言、正文到附录,红色贯穿图书始终,或是大面积铺排,或点缀于版式中,或小装饰元素的形式彰显其间。封面和内插的风格上,我们追寻的是艺术呈现方式上的突破。为该系列图书担任插画工作的是90后画家张文绮,她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旅居纽约,致力于用画笔打造一个充满诗意与文化碰撞的奇幻世界,作品曾获多个奖项。在她的自述中,陪伴她长大的曾祖母让她从小便与京剧结缘,通过曲艺频道观看了众多京剧名家的演出,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喜爱京剧的种子。而长大后去现场观看京剧演出,给了她更多艺术上的震撼,那些华丽闪亮的京剧服饰,观众喝彩声所营造的热烈气氛,以及那些转场、布景、乐池,都让她深深着迷。对于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题材,张文绮全身心地投入创作。她查资料,看演出影像资料,书中涉及的每一出剧目都观看了数个版本,然后挑选视觉表现上最适合的版本作为参考来绘制。令人欣喜的是,《八臂哪吒》的插图荣获“第63届纽约插画师协会书籍银奖”。

除了选题和插图,浙少社编辑团队也从其他维度上做了多番努力,希冀打造出又一部精品图书。

第一,深挖内容之本。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高超的叙事技巧,让文本几近完美。面对如此优秀且题材独特的文本,编辑就不应该仅限于修正文字标点差错这些基础性的案头工作,而是应该从更深层次挖掘作品文字的力量。于是,我们从京剧表演家、文学评论家等不同维度,邀请了多位名家对作品寄语品评,最终获得了诸多中肯之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入室弟子、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田慧评价道:“有梨园之逸事,有诸生之宏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评价道:“作者想展现的是那个京剧像杂草一样野蛮生长的时代,底层京剧从艺者的酸甜苦辣,能从小见大地窥探整个京剧舞台班子的运作以及行业的发展。”这些精辟妙言被放置在序言或者封底中,增加文本的厚重感,也辅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作品。

第二,精心编排板块。对于普通读者来说,阅读一部京剧题材的小说有一定的阅读门槛,书中涉及大量京剧曲目,虽然作者将其中一些曲目的剧情转化为小说素材,揉入故事情节或人物对白中,但还有其他大量曲目无法一一展开细说。于是,在图书附录部分,我们设计了 “周锐说戏画戏”板块,在小说中提及的数十个曲目中,选择了出现频率较高或者对小说情节影响较大的15个,由作者亲自撰文并配图,文图并茂,作为延伸阅读素材。

第三,匠心打磨装帧。开本采用32开,端庄大气。在内文排版上,版心疏朗有序,字体视觉效果佳。题头处的设计清爽利落,采用极简的线条做点缀,辅以装饰感较强的小图。图书切口的设计也颇费巧思。在纸张选择上,正文选用了80克的本白超感纸,匹配后期的双色印刷。前后环衬和内插则是以插页的形式,手工插入,选用100克的双胶纸,以期实现良好的四色印刷效果。在赠品上,精心设计了4款书签,随机搭配,与图书一起抵达小读者手中。

希望书中精彩的梨园故事、励志的少年成长、丰富的戏曲掌故、古典的表达形式,能成为一个引路者,引领更多人去关注和了解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