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引导“二次元”文化理性健康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刘金祥  2021年04月01日08:25

“二次元”文化最初源于日语中的“二次元(にじげん)”,是一个亚文化圈术语和流行于网络世界的特定概念,其意主要是指平面媒介的二重维度。近年来,很多动漫、游戏、轻小说、电影、COSPLAY等文艺作品、表现形式以二维图像加以构成和呈现,这种通过二维图像方式结构而成的虚拟世界,称之为“二次元”世界并由此衍生出了“二次元”文化,学术理论界将之视为一种新兴文化。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二次元”用户总数为3.8亿人,其中核心“二次元”用户为95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为2.7亿人。中国“二次元”用户数量的不断攀升,推动了“二次元”文化产品的大量快速生产,进而引发了“二次元”文化在中国的迅疾传播和广泛扩散。

作为二维平面媒介的总和与统称,“二次元”无疑涵盖和囊括了动漫和游戏所建构的全部虚拟世界。二次元世界与三维空间构成的客观现实世界迥然有别,“90后”“00后”等青年人既可以借助“二次元”文化的虚拟性特征,于二元空间内臆测和假想精神生活空间,宣泄和释放个人思想情绪,又能够在二次元世界里构思虚拟人物和编织故事,在一个个奇幻境遇中,暂时摆脱充满挑战与压力的现实生活,从而获得精神愉悦和内心舒适。时下受许多青年喜欢的网络游戏和动漫作品,与当前大众时尚文化中流行的娱乐生活观高度契合,青年们通过一些新的娱乐与消费方式表达内心诉求、传达价值理念,以暂时游离现实之外的方式,在虚拟世界中寻找自我存在与自我价值。作为一种亚文化的重要表征和主要形态,“二次元”文化的突出特征就是颠覆性和创意性,于颠覆性而言,比如修正和改造网络图片、视频、日常用语和习惯表述,逐步建构各种动漫表情包,并赋予其讥讽、嘲笑、幽默、轻蔑等多元化内涵与功能,实现对其原有风格的否定和解构;就创意性来说,“二次元”文化产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出当代青年精神世界的瑰丽多姿及其对梦想的不舍不弃,表现出当下年轻人改造和重构现实世界的期望和努力。在日趋受到人们密切关注的同时,“二次元”文化也在引发人们的省察与反思。

具有一定教育引导功能和熏陶感染功效的“二次元”文化,虽然可以发挥一定的社会减压阀和心理稳定器作用,使青年人在紧张的学习和繁忙工作之外得以放松,且以动漫为代表的“二次元”文化大都以宣扬真善美为主,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另一方面,钟情和青睐“二次元”文化的大多为青少年,他们尚未形成稳定而成熟的“三观”,“二次元”文化带来的“多巴胺”快感表象下附着的一些不良思想观念,对青少年群体的成长也有着较大的潜在影响。比如动漫中的人物常具有某种超人类的能力,这些人物作为正义的化身与使者,往往被设定为能通过各种有违现实常理的方式拯救人类于水火之中;再比如漫画中的女性往往都拥有“完美”的身材与姣好容貌,享受着童话般的爱情生活,契合着女性从童年就开始的“公主梦”,一些青年男女在漫画、动漫等“二次元”文化中满足了幼年时的美妙憧憬,因而更加迷恋“二次元”中的虚拟世界,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举止与价值判断方面下意识地向“二次元”文化中的人物看齐。特别是青少年在成长时期可能具有的一些叛逆心态和反抗情绪等,受“反权威”“反理性”“去中心化”和“反主体性”等西方传入的观念影响,使得拜金主义、娱乐至上的消费观甚嚣尘上,萎靡颓唐的处世观颇有市场,这些错误思想观念的传播和不良价值观念的扩散,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青少年在“二次元”文化中的迷失和沉沦,降低了自我警醒、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抵制不良文化影响的素养和能力,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青年就此患上了“精神侏儒症”和“信仰贫血症”。“二次元”文化所具有的虚拟性特征和乌托邦色彩,使不少青少年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开放”,这种文化生态很容易影响青少年群体的精神世界,甚至诱导他们做出一些有违道德和法律的行为。同时,还应当认识到,一些青少年长时间在“二次元”文化中沉迷和放逐,待到他们置身和重返现实社会时,有可能会因价值观的异化和畸变而罹遭坎坷与挫折,无法与现实世界实现更好地兼容与有机融合,进而导致这些青年群体产生边缘感和孤独感,这将进一步危害他们的心理健康。

针对“二次元”文化传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方面应增强危机意识和底线观念,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通过主动出击和积极作为,引导“二次元”文化理性健康有序的发展。一是将发展“二次元”文化融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要在教育广大青年高度认同和自觉形成正确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二次元”文化相融合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创作和生产立足于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特色、彰显人本理念的“二次元”文化作品,引导青年从传递正向精神能量的产品里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二是实现“二次元”文化与新时代主流文化的共生共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与“二次元”文化相融汇,找到其中的共通处和联结点,通过科学谋划和精心设计,有效解决“二次元”文化中的不良倾向问题,加快发展向真向善向美的“二次元”文化,为青年群体成长提供优良的文化土壤与健康的文化生态。三是借助外来优质文化元素为“二次元”文化赋予新动能。要以美人之美的雅量、兼收并蓄的气度,不断为当下中国的“二次元”文化注入生机与活力,切实提升其文化的主体性和原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