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画电影:打造“中国风” 弘扬“东方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芦佳琪  2021年03月25日08:47

中国动画电影曾在资本与商业化的影响下一蹶不振,又在商业的运作下重拾希望。如今,卖座的中国动画电影不再局限于低幼化单维度,而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先进技术结合,获得可喜的票房。日前,在一场以动画电影为主题的论坛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针对行业现状,分享交流经验,共话行业发展趋势。

“无论新兴技术如何发展,内容始终都是决定或者推动技术发展的因素。”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表示,中国动画电影既要保留中国的风格,也要结合市场大环境。

“虽然中国动画电影在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依然存在局限性。”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表示,民族文化在中国动画中的应用以及继承、创新是值得考虑的。“只有主动继承、创造性发展,才可以真正地把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

“民族符号作为在动画制作中很流行的一个元素,近年来热度不减。广受欢迎的中国动画电影大都采用了民族符号,用以展现中国的文化特色。”在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看来,动画电影中的英雄作为一个典型的民族符号,在动画中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动画英雄是每一个动画制作人的责任与义务。”宋磊表示,由于英雄这一元素和概念具有很强的个人属性,因此,如何在动画电影中展现英雄这一元素是值得思考的。

曹小卉也坦言,中国动画电影中的价值观依然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在中国动画电影中,真正的女主角是缺失的,为数不多的女主角大多扮演着反派角色。因此,需要在动画中添加女主角这一重要元素。”

近年来,除了动画电影制作人的年龄下移,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动画电影制作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契机。“伴随着5G、8K、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中国动画电影在发展上可谓是一片光明。”孙立军说。

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景表示,利用新技术,可以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增强人们的沉浸式体验,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感。同时,可以利用这种更具体验感、更新潮的形式掀起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热潮。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贾云鹏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在动画领域进行了相关的实验与应用,相信在未来,这一新技术会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扩大应用。

在动画电影的定位依然模糊的背景下,曹小卉认为,动画的制作首先要了解市场,了解观众,不能一味地追求创新与利益,加强动画制作的技术与内容质量的追求,才能创造出更加优秀的中国动画电影。

对于动画片的未来,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不仅仅要实现中国动画在技术上的发展,更要利用新观念、新技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转化和创新,从而真正地推动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动画电影中的展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