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旅行者一号》:镌刻在太空的诗意旅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天国  2021年03月25日09:24
关键词:王童 太空

翻开诗人王童的新诗集《寻找旅行者一号》,仿佛登上了太空船,遨游在遥远辽阔的宇宙间。诗人运用212个中外神话传说、66个中外典故、107个中外历史事件、141种高科技和天体宇宙现象,以空灵飘渺的诗句和虚实相生的手法,展开奇思妙想,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壮丽的飞天画卷。诗集将科学探索与诗歌想象结合在一起,表现了人类探索宇宙空间的执著与无畏精神。

航天人呈献给世间的,是华夏子民昔日从未抵达过的浩瀚宇宙。诗人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乐曲奏响为序曲,用“这是一把开启天使行宫的钥匙”,开启了东风直上九重霄的太空之门,叙述了中国航天人问天之旅的千古壮举。在这宏大叙事的史诗书写中,每一个章节都有翅膀,飞翔的快感贯穿始终。诗人镌刻在太空的诗意旅痕,光芒四射。

王童对太空的描写与众不同。在诗人笔下,无边无垠的宇宙里充满了玄机。在这里,狂草不再是一种书体,而是星象链接的一种天象,是天书示人的一种意象。诗人在书写中,有关月亮的章节和诗句较多,这大概是因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航天人,对这一轮照耀千古的明月情有独钟吧。在诗集有关月亮的故事中,诗人不惜笔墨,从个人情怀延伸到家国情怀。

王童选择书写的对象是太空、是航天、是问天的千古梦想与求索精神,他的诗作摆脱了一己之悲欢,向着茫茫宇宙无限敞开,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诗人在诗学追求上的胸襟与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