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部“庶女”题材小说火了 :她为何能把一手烂牌打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21年03月25日08:34

“先婚后爱”靠谱吗?出身低微的庶女能否逆袭……最近,电视剧《锦心似玉》为观众们贡献了不少话题,开播至今,已数次登上热搜。

同时,这也让以“庶女”为题材的原著出了圈。《锦心似玉》改编自网络小说《庶女攻略》,作者是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吱吱。

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提到,十年前完成的《庶女攻略》是一部“反套路”的小说。她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告诉读者们,遇到生活困境能更坚韧、勇敢一些,任何情况下都别放弃自己。

一本写得“最艰难”的小说

《庶女攻略》的女主角是罗十一娘,她的出场身份很低,生母并不受宠,自己也不讨嫡母喜欢,在家里原本是个平平无奇的小透明。

但机缘巧合,一个现代的灵魂穿越到了这个看上去没啥前途的庶女身上,具有丰富社会经验的现代人处理家中事务时毫无压力,堪称“降维打击”,最后得遇良人,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整部小说完成于大约十年前。吱吱说,这是她写得最艰难的一部小说。

《庶女攻略》故事架构完成得比较顺利,吱吱曾以为写起来会很容易,但很快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便暂缓了写作计划,在杭州住了六个星期,又在北京住了两个星期,并先去实地采风。

“为了让写作手法更贴近明代的背景,让读者感到身临其境,我重读了《三言二拍》等著作,查阅了大量的明史资料,才开始动笔写。”她还搬出了父亲的藏书,对比明清城防图。

至于小说的名字,“庶女”指的是女主角的身份设定,“攻略”则有攻打、展示才能的意思。罗十一娘恰恰具有这种特质:面对任何困境都能勇往直前,具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达成心愿,也是一种成功

《庶女攻略》火了之后,参考罗十一娘的生活轨迹,也有观点认为,她算得上人生赢家。对这种说法,吱吱认为,成功其实有很多种,只要达成了自己的心愿,就可以算是一种成功。

“女性应该给自己更多肯定,不管是成为女强人抑或家庭主妇,能掌握自己人生的人,都是‘大女主’,都是自己故事里的强者。”吱吱说。

罗十一娘的经历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她拿到一手烂牌,却能够步步为营,打出了王炸的效果,最后也得到了真爱,与侯爷徐令宜厮守终老。

“或者可以说,我们也可以从更深层面审视自己:心里到底想要什么?”从这个角度看,吱吱认为,通过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实现了既定目标,也可以算是成功。

她同样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告诉读者们,特别是女性读者,不管在生活中遇到怎样的困境,能更坚韧一些,更勇敢一些,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放弃自己。

网文IP“改编热”意味着什么?

其实,包括《庶女攻略》的爆红在内,网文IP的改编热已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来热门小说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关注度本身就高,可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气;二来随着时代变化,网文题材自带新鲜度,也比较贴合人们的生活。

她觉得,对受众广泛的影视剧来说,网络小说更多地提供素材和灵感,编剧或制作团队可能会按照自己的审美和形式进行另一种诠释。

从早先的《择天记》、《余罪》,到最近的《赘婿》等等,吱吱发现,眼下一些得以影视化的网络小说,基本都是已经火了十年甚至二十来年的作品,通过了时间考验。

“网络文学发展了二十几年,出现不少好作品,引起人们关注,出现改编热潮几乎是必然的。”吱吱乐得见到这种趋势,“这也让网络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社会责任感更重。”

网络小说也可以“现实向”

结合近二十余年的网络文学热潮,简单梳理可以发现,大概在2009年前后,情节百转千回的“虐文”相当流行,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往往能赚足读者的眼泪。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以“逆袭”“打怪升级”等为关键词的爽文开始流行,反套路、多元素的作品不断出现,题材日趋细分和多元化。

“后来的小甜文基本通篇无虐,让读者赚个好心情,逐渐流行开来。”吱吱认为,网络文学作者实际上是个“织梦人”,让读者能在小说营造的梦境里释放一下压力,得到片刻休息。

在她看来,网络文学和纯文学一样,都可以反映现实。吱吱一直试图把“现实向”的东西引入小说中。以《庶女攻略》为例,故事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很多细节都是真实的,比如明朝的一些风俗习惯等等。

比如,小说中真实再现了明代贵族家庭的礼仪、习俗、饮食、器物、衣饰等种种细节,同时笔触细腻,在人物语言上也尽量贴近明代的说话方式。

“一直以来,阅读都是两种形式,一种是让你思考,一种让你会心一笑。”吱吱认为,不管是哪种类型、题材的网络小说,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有益的思考,这就是很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