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我是护旗手》研讨会在京举办,专家指出 现实题材儿童片是特别需要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21年03月24日09:10

电影《我是护旗手》专家研讨会暨“礼赞·守护·传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专家学者、影片出品方、主创团队共同出席活动并观看影片。

电影《我是护旗手》以“红色传承、立德树人”为主题,将儿童题材、现实题材与主旋律叙事巧妙融合。影片讲述了缉毒警察赵宇与儿子小虎间关于信仰与成长、奋斗与牺牲的故事。国旗作为影片主题始终贯穿其中,从小虎对去天安门看升旗的向往展开,用饱满丰沛的镜头语言表达了少年对国旗的情感。

观影结束后,影片出品方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睿,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慧惠讲述了出品这部影片的初衷。与会专家对影片的创作初衷、主题立意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教育意义、文学影响、社会价值等多角度展开研讨。

“儿童片是我们国家电影中非常重要的片种,现实题材的儿童片也是我们特别需要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表示,无论是对儿童教育,还是电影作为艺术形态传达的方式,爱国主义都是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思想。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肯定了电影的创作情怀。“创作拼到最后就是拼情怀与境界。在一个向票房看的时代,能够有这样一部电影非常难得。”饶曙光认为,影片调性阳光,场面感人,没有渲染父亲的牺牲,却能看到父亲牺牲给孩子带来的成长。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强调了影片的教育意义。他认为,该片以儿童视角串联起公安民警的英勇精神,体现传承的主题。“升旗是一个交接传承的仪式,在红旗之下把父辈的精神传递给孩子。”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阎宇,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秘书长、影评人王赟姝在发言中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要记住英雄。这部电影以贴近中国孩子情感和经历的视角,把主旋律和儿童电影很好地结合,是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生动体现。

当天,“礼赞·守护·传承”主题活动同步启动,通过发起“人人争当护旗手”活动,鼓励少年儿童通过绘画、舞蹈、文字、视频等形式进行互动,表达新时代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