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狂野之心与无岸之梦下的通讯巨变  ——读金十四钗小说《指间生长》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许诺  2021年03月24日08:38

摘要:金十四钗创作的《指间生长》作为一部现实主义行业题材的正剧拓宽了当下网络文学的形式,不仅将网络文学和现实主义文学结合,还将目光放在了我国 25 年来的即时通讯发展史。小说的主题积极向上,字里行间表达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用具有时代感的语言带读者回到当时的年代。顺应时代浪潮通过对通讯历史的追溯,通过对主人公顾蛮生的描写展示了一个行业的发展以及一个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指间生长》;通讯行业;现实主义

在《指间生长》这部小说中,三个男主角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人物形象特点。

男主角顾蛮生应了他的名字,野蛮生长。正是这样一个恣意张狂,洒脱不羁的角色,人物形象才更贴合生活,有血有肉。他并不会逆来顺受,在自己和学校合办的电影院被一群混混们搅场的时候,朋友们劝他忍忍就过去了,这样才更好做生意,他却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来教训这些混混们,一个血气方刚的男生形象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同时他坚持不懈,有责任感有担当,聪明机灵的同时显示出一些幼稚与不正经。在他攥着干枯的蔷薇想要打探曲夏晚的消息却得知她要结婚了并因此而落下眼泪时,我们可以知道他并不是完美的、带有光环的主角,而是一个会被学校处分,会遭遇情感挫折的普通男生。

小说的开头,顾蛮生看到喜欢的姑娘曲夏晚的追求者刘岳掏出一部大哥大,那是第一款进入中国的移动电话。这让顾蛮生心中的梦想被燃起,正如文章中所写, 他看见潮流裹挟中的一种崭新可能即将摧枯拉朽地到来。这也是中国即时通讯发展的开始如同掀起的奔腾巨浪有着无限的潜力。他是有野心的、有狼性的男生,想要做出品牌也想成为有钱人,也正是因为他的敢于创新,从 Walkmen 到 Walkwomen 的转变才能使通讯发展有新的成就。

本文中的暗喻也运用得十分巧妙。顾蛮生借曲颂宁的正版随声听拆解后研究自己要被退货的八个随身听出的问题在哪里的这一片段中,描写顾蛮生“他看见钳子、剪子与海绵垫在他手指缝间翻飞、起落简直像在播种秧苗,能预见此后一片野蛮生长的春天”这不仅是对男主顾蛮生本人的描写,更是对我国通讯事业发展的展望。

曲颂宁在日本当交换生的经历也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叫高桥的日本男生因为“仇中”经常找当时人气较好的留学生曲颂宁的麻烦。而高桥的父亲正好就是索尼的高管。他有一天拿出了来自中国的随身听仿品,当着全班的面扔在了曲颂宁的面前, 不客气地说出“你们中国人就只会抄袭假冒吗?”并且表明日本工业领先全球,绝对干不出中国企业这么下三滥的抄袭行为。班上的两位中国学生垂头不敢说话,只是看着曲颂宁。作者通过这一段描写让曲颂宁的人物形象瞬间变得有血有肉,读者获得了巨大的代入感与其一同感受,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在胸口喷涌。曲颂宁不卑不亢地用流利的日语反击,说明从 19 世纪 50年代开始,日本工业的抄袭之风兴起,派技术人员购买西方的先进设备进行拆解仿造的“逆向工程”。日本正是靠着这些山寨企业的崛起才迅速恢复了生产和经济。

拥有高度民族自豪感的高桥抛出“从战后的一片废墟到日本品牌风靡全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日本只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你们中国要用多久?” 这样的问题后,曲颂宁的回答是:“对于技术落后的企业来说,短时间内只能在发达国家身后跟跑,中国与中国企业正在经历日本曾经历过的‘跟跑’阶段,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也并不令人感到自豪。但总有一天,我们中国也会有领先于世界的民族品牌。”这一回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曲颂宁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人物,他代表着那一时代下为中国通讯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年轻人们,也代表着中国正在蓬勃兴起的势头。

曲颂宁作为和顾蛮生不打不相识的角色,赏识顾蛮生的才华,随时可以成为顾蛮生的合伙人。贝时远与顾蛮生争斗二十年,互相成为彼此强大的对手,最终将外国同行甩在身后,既是对手也是朋友。曲夏晚温婉善良,心软的她可以为了顾蛮生向自己眼里向来严厉的父亲求情,杨柳直来直往不做作不扭捏,敢爱敢恨。作者用富有年代感的语言,迎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年轻的人们听着Beyond、窦唯等摇滚乐, 热血而疯狂的青春,狂野的内心,遥远的梦想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