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五星出东方》让国宝“动”起来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1年03月19日15:26

伴随着跳动的鼓点,汉代织锦上,两千年不褪的绚烂色彩幻化成热情昂扬的舞步,铺展在人们眼前……3月17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歌剧舞剧院排练厅举办项目创排进度汇报会,主创人员首次集体亮相,演员们展示了剧中片段。

近年来,文博类节目中的一段段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成功助推了文物热,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文物更多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通过舞剧的形式,演绎诠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各民族同生共荣的时代主题,力图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悠远的独特审美。在采风过程中,主创团队从和田地区考察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了解少数民族音乐样态,了解当地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积累了珍贵的创作素材,明确了创作的艺术方向与特点。而后编剧十易其稿,众专家也为剧目出谋划策。

“万方乐奏有于阗”,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以独特的结构方式和多重视角,讲述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融合;把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新疆和田地区是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以和田地区出土文物“五星出东方”织锦为题材,联合北京、和田两地进行舞台剧创作,也着力表达了民族团结,促进安定和谐之意。

目前,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五星出东方》上半场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编排、舞美设计、造型服装设计、项目宣传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舞美、服装、道具等全部制作工作,6月进入剧场进行合成、彩排。6月下旬,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轮演出。7月,计划赴新疆进行首轮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