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新力量 二十余载青春正好 ——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与新机遇
来源:江西日报 | 萧逸  2021年03月19日08:38

得益于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在过去20余年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网络文学拥有4.5亿读者,约70万左右签约作者,并且逐渐形成了玄幻、都市、仙侠、现实题材、武侠、军事、奇幻、悬疑、二次元、历史、科幻、体育、游戏等主要类型创作。近年来4G网络的全面发展,5G时代到来,带给中国互联网新一轮革新,短视频等新兴领域崛起,也对网络文学产生冲击。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竞争中,网络文学依托丰富精彩的内容,以正能量为引导,依然成绩喜人:网络文学各类型精品佳作层出不穷,网文IP领域一片生机,更有一批潜力新锐作家不断涌现,为行业带来活力。

内容为王,得作者方为行业引领者

网络文学应该怎么发展?行业内曾有“流量为王”的说法,这种说法在渠道流量大兴的时候一度甚嚣尘上,但经过行业快速发展,最终证明,网络文学依旧是“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才是发展根本,才能够为流量蓄池,并最终形成网络文学的竞争力。而作为内容生产者,网络作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者成为各平台竞争的首要目标之一。

近年来,阅文集团、书旗小说、中文在线、纵横文学、番茄小说等主流网文平台争相推出新的合同或福利政策,抢夺作者资源。如何留住更多作者,且让他们创作出更多优质内容,是各平台竞争的核心。推出激励作者成长、提升的进阶制度和福利体系,进一步放松对作者创作签约时限和版权捆绑的限制等,成为各平台吸引作者的重要策略。

在各平台的激烈竞争中,作者权益得到大幅提升。在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网络文学第三方服务平台橙瓜网也与时俱进,除了打造行业学习交流平台,还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橙瓜码字这样的码字软件工具,以服务和产品帮助作者们更好地进行创作。而第三方平台的发展和崛起,也意味着网络文学行业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

因网络小说的连载特性及平台运营机制,绝大多数网络作家每天坚持创作。据橙瓜码字的统计,有超过80%以上的作者保持着日更状态,超过34%的作者主要码字时间是20点到24点。抛开主观感觉,从数据上来看,网络文学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对大部分网络作者而言,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假期。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网络作者夜以继日的坚持和努力。

类型创作百花争艳,现实题材佳作频出

通过橙瓜数据网统计,综合全网各大渠道平台,全网热门作品主要集中在都市、言情、玄幻三大类型,其次是历史、仙侠,再之后是游戏、二次元、科幻类型。近年来,在全社会的积极引导下,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作品数量、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网络文学20余年,诞生了诸多现象级作品,如被读者誉为“网络小说三大奇书”的《诛仙》《飘渺之旅》《小兵传奇》。此外,还有《斗破苍穹》《斗罗大陆》《遮天》《盘龙》《凡人修仙传》《太古神王》《鬼吹灯》《盗墓笔记》等。

网络文学的一大魅力,在于每年都有“爆款”涌现,一大批新锐作者为行业带来活力。他们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为大家所熟知,成为一时圈内关注与讨论的热点。

网络文学百花争艳、新潮迭起,但很多成名多年的“大神”作者人气依旧如日中天。如天蚕土豆的《元尊》长期位于百度风云榜首位,夺得2020百度风云榜年度冠军。烽火戏诸侯的《剑来》长期位于纵横文学、书旗小说等多个榜单第一。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连载期间均订突破10万,打破起点均订纪录。此外,辰东、净无痕、上山打老虎额、跃千愁、纯情犀利哥、火星引力、善良的蜜蜂、花幽山月、大红大紫、失落叶等“大神”,在玄幻、仙侠、奇幻、都市、游戏等领域,为广大读者持续带来优秀之作。

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佳作不断,相比过去,精品数量大大提升。如齐橙的《大国重工》,夜神翼的《特别的归乡者》,陈酿的《传国功匠》,管平潮的《天下网安:缚苍龙》,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系列等。还有抗疫题材作品,如王鹏骄的《共和国医者》、沐轶的《逆行者》等,皆是有口皆碑,获得了行业内多种权威奖项荣誉。

同时,阅文集团、书旗小说、点众科技、连尚文学等主要网文平台,在过去数年间,均开展了现实题材的征文活动,或制定了不同的创作鼓励政策,引导网络作者进行现实题材创作。现实题材受到行业普遍关注,并取得了较大成就,意味着网络作家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学类型得到进一步丰富、提升。

庞大粉丝群造就IP,网文全版权开发前景可期

相较其他领域,网络小说成功与否,最终要经过市场验证,也就是粉丝的评价和受众的客观反应。每一部成功的网络小说,往往背后代表的都是百万、甚至千万名读者的追捧,它们有很强的粉丝黏性,具备优质IP所需的一切属性。并且这些属性往往是显性和客观的,避免了人为主观判断的失误。

过去十年,网络小说在全版权开发方面取得了傲人成绩,逐渐形成了一个以网文为主体的超过5000亿元的泛娱乐产业——网络小说在动漫、影视、游戏、有声、实体出版、短剧等领域全面开花,诞生了如《诛仙》《鬼吹灯》《盗墓笔记》《花千骨》《大江大河》《都挺好》《斗破苍穹》《斗罗大陆》《庆余年》《将夜》《夜天子》《赘婿》等知名IP改编项目。

当然,成绩的背后也有很多早期探索的艰辛,虽然网络小说IP具备诸多优势基础,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网络小说的IP改编唯有在游戏、动漫、出版、有声等领域产生较多成功案例,影视改编过程中却遭遇重重困难,不尽如人意。

分析那些不成功的网络小说IP影视化改编,我们发现,通常这些IP被当成了资本逐利的游戏与筹码,他们往往将小说的主线、世界观和主要人物改编得面目全非。当影视剧播出后,原始粉丝有很大一部分转化为这部影视作品的“毒药”或“槽点”,IP越大,“药性”越强。如今,行业经验积累,逐渐形成共识。在改编IP过程中,要把握好改编尺度,平衡好原著与改编的内容,在影视受众与原著粉丝之间找到共振点。掌握了这个重要课题,网络小说影视化改编才能催生更多的成功项目,网络文学全版权开发的巨舰才能航行得更加稳健。

免费与付费互融互补,共建网络文学新生态

2020年是网络文学不同凡响的一年,“番茄小说”上线,免费阅读市场迎来最强黑马。彼时“米读小说”“连尚免费读书”已在免费阅读领域开拓一年多,又有百度旗下“七猫小说”,以及“疯读小说”等纷纷发力。经过一段时期的迅猛发展,免费阅读在数字阅读行业大放异彩,市场规模已超过5000万DAU(日活跃用户数量)。

与此同时,传统网文平台也采取了多项创新和变革。资料显示,从去年开始书旗小说通过功能迭代、费用补贴、商业模式升级等一系列改革,推动付费阅读向免费阅读转型,让更多免费好书走近读者,平台自身的用户量和活跃度也实现了飞速发展。几乎同期,行业主要平台都在全面发力免费阅读领域,市场竞争激烈,逐渐形成了“流量引流+免费内容增加留存+广告变现”的新运营模式。免费阅读模式快速发展,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可能。

关于免费阅读,业内一直有争论。持质疑态度的一方认为,免费阅读会对付费阅读造成冲击,容易破坏用户付费习惯,是不符合知识付费的大趋势的。持支持态度的一方则认为,目前网络文学用户增长缓慢,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崛起,当代互联网网民娱乐方式高度丰富,网文传统经营模式用户直接付费,在平台与用户之间形成了较高门槛,不利于网络文学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而实际上,当前所说的免费阅读,并非真正意义的免费,是通过引入广告模式,读者免费阅读,广告方支付流量费用,最终形成知识付费的闭环。这套“流量+广告”,最终实现用户免费体验的模式,在很多现象级互联网平台上被广泛运用。网络文学唯有跟上主流互联网平台的改革趋势,才能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力,这是互联网产品,尤其是大C端互联网产品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目前的行业发展和各平台的战略动作来看,主流意见更倾向于免费阅读与付费阅读将长期并行发展,互融互补。各平台纷纷进入免费阅读市场,同时付费阅读依然有着自身优势,超百亿的市场规模依然充盈,随着用户对于产品体验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大环境的进一步加强,广告模式下的免费阅读与付费阅读之间的互为助力将会更加明显,两种模式将为网络文学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实力出圈,成就不可或缺的文学力量

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甚至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头部队”,离不开广大读者的喜爱、作者群体的积极创作,以及网文企业的大力投入,还有国家政策的倡导、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扶持、社会的关注等。近年来,全国每年都会有很多各级网络作家协会组织成立,网络作家组织不断壮大,交流也更加紧密。

在文坛,网络文学价值不断提高,得到行业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开始担任各级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网络作家们积极回应社会和时代的召唤,共同推动着当地以及全国的文学事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全国每年都会组织多次全行业性质的盛会,研究和助推网络文学的发展,制定对网络作家的扶持政策。如中国网络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行业盛会的召开,均对网络文学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鼓舞和增加了网络作家的创作荣誉感以及社会使命感。

回望过去,网络文学迅速发展,成为一支重要并且不可缺少的文学力量。着眼未来,我们坚信,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与扶持下,网络文学以内容为王,守正创新为行业基础共识,各平台持续推出好作品,网络作家不断提升自我,必将涌现更多优秀作品。网络文学的未来,定然会有无限精彩,令人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