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位于巴黎北方的蒙马特博物馆
来源:文艺报 | 王东梅  2021年03月17日14:21
关键词:蒙马特博物馆

蒙马特位于巴黎北方,每年吸引大量观光客享受活跃的艺术氛围。石板砌成的道路蜿蜒在蒙马特高低起伏的山丘上,蒙马特博物馆就隐身在小巷当中。

自19世纪开始,蒙马特逐渐工业化,但仍然尽力保留前期的乡村风貌,因此吸引了许多想要远离巴黎尘嚣的艺术家在此落脚。

1960年,蒙马特山丘上最古老的住宅“美好气息之屋”被改建成蒙马特博物馆。在“蒙马特古城历史及考古协会”的帮助下,蒙马特博物馆收藏了多达3000件关于这座山丘的艺术品,馆藏至今仍在不断扩增。

亚历山大·斯坦伦之《黑猫》

《黑猫》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招贴画了。

画家斯坦伦以精确且温和的笔触,勾勒主角黑猫的身形轮廓,以及那双炯炯有神的黄色大眼睛;猫背脊上翘起的毛发,似乎在强调着那些聚集在这间名为“黑猫”的小酒馆内,具有强烈个人意识的各色艺术家。

圆形图腾位于猫咪头部正后方,好似一个散发神圣气息的光环,把原本被西方人视为不祥之物的黑猫,转化成展现高尚精神及强大气魄的动物,就像在表示艺术家强烈的创作灵魂。

猫咪的触须以夸张的方式往四边延伸,搭配锐利的目光,反映出艺术家的敏锐洞察力。

海报色彩虽简单却醒目,利用浅色背景衬托黑色的猫咪主角,并使用红底黄黑字注明酒馆的创立者。画家的巧妙心思,使这幅图像深深印在众人心中。

图鲁兹·罗德列克之《日式长沙发》

罗德列克细腻的笔触展现了深厚的绘画功力,也为他带来许多海报委托,因此艺术家虽然长期流转在灯红酒绿中,却留给后世大量的动人海报创作。

和许多画家一样,罗德列克时常为当地咖啡厅宣传。《日式长沙发》描绘的是咖啡厅内热闹的景象:欢腾的乐队和指挥、画面左上方婀娜多姿的舞女,以及画面右方带微笑的绅士,赋予整张海报欢快的氛围。

画中主角是这位穿着黑色洋装的恬静女士,优雅动作及浅浅微笑与后方的配角形成鲜明对比,整间咖啡厅因其成为高雅的场所。

海报用色单纯,虽然只用了浅黄色、浅灰色和黑色,但是整体简洁有力,各个人物相互衬托,同时也精准地表达了海报的主题──一间迷人的咖啡厅。

画家们的画室

蒙马特博物馆过去是许多画家的住所,其中以苏珊娜·瓦拉东家族最具代表性。博物馆特别重新规划,重现了这群蒙马特画家的工作室。

还原过后的画室内,摆放着画架及调色盘等各式各样的画具,甚至连暖炉、家具,也以最贴近当时的状态被摆放在原处。

画室内的长型窗户提供了极佳的采光,使整个空间沐浴在阳光下;明亮的工作室正是创作时重要的条件。

这间还原画室,使我们得以窥探上个世纪的画家是如何享受在这座艺术小城徜徉的,并在其中创造着与这座城市紧密相关的艺术品。